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又是一年团圆节

2017-10-11 10:49: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轶

中秋是与月有关的节日,月总是给人以浪漫的想象。最有代表性的大概是嫦娥奔月。望着这样一个困着嫦娥的美丽牢笼,月下的人们在阖家团圆的同时,也不忘酸溜溜地感叹一下“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了。不过想来,独自一人享用的长生清欢和冰冷月光,大抵是比不上一家老小团圆时的温暖炊烟吧。

赏月是一桩雅事,想想“月圆人团圆”,举家月下闲聊,共沐清辉,是如此得和乐融融。但如果赏月不是自愿的,就会很痛苦。印象最深就是小学的时候,语文老师布置作业,让大家在中秋都写一篇赏月的日记。大家交的作业也无非是月亮大、圆、像玉盘、像脸蛋儿,几乎每一个家庭都风雅无比,对月吟诗作对,父母还要时不时冒出几句名言警句,启蒙一下自己的无知幼子。孰知那天其实是阴天,晚上连月亮的影子也看不到,全班唯一一个真正赏了月的只有我们的语文老师。于是我们全班都因为不遵守现实主义创作原则被老师骂了一节课。中秋写月,从古到今,从中到西,早已经被写绝写透了,别说小学生时候,就是现在写,也难逃前人窠臼,让人读来也甚无味。更别说小学生们都忙着在中秋家人聚齐时,或扎进人堆里疯玩,或腻在大人身边拉东扯西,或垂涎于节日美食,哪里有那份雅兴去赏月呢。

对有闲情雅兴的来说,月赏多了,赏月的所思所感自然也少不了。于是人们不约而同地各种望月抒怀,有喜有哀,有真有虚。月总是只有一个,人们的感怀却因境遇不同。也正因为月只有那一个,无论何时、无论何地,人们各不相同的心都因它而相连,又以它为媒介,多多少少有了共鸣。想着天涯海角也可以共赏一轮明月,即使相隔甚远也会因为这一点小小的联系获得不少安慰。

中秋的吃食也很雅。苏轼就写诗云:“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吃着月饼就好像吃着浓缩的月亮,那样遥远的星球也可以被捧在手上,甚或嚼在嘴里,古人的想象力令人折腰。小时候不知道从哪儿听了这两句诗,导致强迫症发作,月饼非圆不吃,非甜不吃,一切方的、咸的等等各色月饼,都被我视为旁门左道,嗤之以鼻,大有把这两句诗奉为月饼圣经的意味。现在再查,才知道后面还有“默品其滋味,相思泪沾巾”两句,真真让再甜的月饼也变得苦涩。本来应该在团圆时吃的东西,在不团圆时吃到,心中滋味可想而知。在这样一个珍馐美味泛滥的时代,月饼的美味,因为人们倾注其中的延续千年的情感而变得不可取代。

中秋赏什么、吃什么并不重要,团圆才是我们的话题。小时候的中秋总是一大家子聚在姥姥家过,虽然具体怎么过已经记不清,但是想来姥姥也不会组织我们去做赏月、吟诗这样的风雅事,毕竟家人聚在一起总是有聊不完的闲天,无暇顾及其他。更何况,姥姥一向是“你们都多吃点儿”这一派的实用主义者,肯定是在饭桌上纵横驰骋,给我们左右夹菜,真叫我们只吃月饼,我一定会怀疑她是假的姥姥。每逢中秋,学校的作业总是不合时宜地多,让人不忍面对。我从来都会把作业堆在一天的最后才动笔,一个人在小房间刻苦,吭哧吭哧地写啊写啊,但是心又牵挂着外面的热闹,大人们在说什么呢,笑得那么开心?是和我有关的事吗?作业自然也写得心不在焉。姥姥就总是念叨我太懒,不把作业早点写完,但又总在大人们闲聊的时候,怂恿我从小房间出来凑凑热闹,是绝不忍心我一个人的。现在回头看,这些都只是回忆里的模糊片段了,就像隔着笼了哈气的玻璃窗往里望,雾蒙蒙的看不真切,唯一可以确定的是自己的心情。不论过了多久,那份节日团圆的喜悦还窝在心里的角落里,就算落了一层灰,但是把灰拂去,那份快乐还是闪亮的、纯粹的。那个时候我的心那么小,就装了那么一点点事,经过时间沉淀,甜度也是浓缩的,平凡而又深刻。

对于家人相伴的人们来说,团圆是再平凡不过的常态;但对于和家人聚少离多的中铁人来说,中秋短短的团聚却弥足珍贵。不是为了共赏一轮明月,不是为了品尝甜美的月饼,长途跋涉只是为了回家,为了团圆。哪个中铁人没有家?哪个中铁人不牵挂?他们牺牲了团圆的时光,奋战在施工建设的第一线,用自己的努力联通了千万家庭团圆的路线。铁路建成了,通车了,新的项目又要开始了,个中滋味总是来不及回味。中秋的月也因为不忍分离,才在这天为平日里无法团圆的家庭而圆。在这个特殊的节日,中铁人终于可以告诉家里一个确定的归期。他们早早地就在心中想象着,不知道许久未见的孩子有没有长高一点、长壮一点?家里老人、爱人还应付得来家务吗?在家人的迎接下飞下客车,他们的笑声好像现在就响在耳畔。这一趟总要帮忙多置办些沉重物件,总要多干些脏活累活,总要多听听家人的喜怒哀乐,团圆的每分每秒都忙碌而充实,都蒸腾着节日的热气,温暖而迷人。

“团”、“圆”二字,人聚齐了,月圆才有意义,中秋的人情味儿蕴藏其中。又是一年团圆节,今年的中秋巧合地与国庆小长假重合,与家人聚少离多的中铁人可以有些许时间浅尝阖家团圆的滋味,在温馨的节日氛围中舒缓辛劳、积蓄力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