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切莫“不小心”酿大祸

2017-10-07 11:35: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赤松子

3日上午10时左右,一名四岁女孩在昆山南站乘坐高铁列车时,不慎从列车与站台间的缝隙掉下站台,上海乘警及时趴地奋力施救,只用了2分钟就将女孩救起,不仅化险为夷,避免了一起意外事故的发生,也没有影响上海到北京南G118次高铁列车的正点发车。(10月5日新民网)

看到这个新闻,我不禁为小女孩捏了一把冷汗。在为上海乘警喝彩的同时,也不禁暗暗责怪那位粗心的妈妈,差点因为赶这几分钟的时间,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众所周知,火车沿着铁轨跑,自己不会拐弯,刹车也困难,铁路线路内是十分危险的地方。说起来,之前在南京南站一名大学生横穿线路,最终就是卡在列车与站台间隙内没有能够上来,至今想来,依然令人十分惋惜。平时坐火车的时候,我经常会看见一些人为了图一时方便,不顾站台工作人员的劝阻,强行走在安全白线以外,大有任凭你叫破喉咙,我自“岿然不动”的气魄。有的人是平时违规习惯了,闯红灯、横穿马路,一直“顺利过关”,所以不当回事。而有一些人,因为各种“不小心”而让自己后悔一生,怎能不让人痛心疾首。

有一种“不小心”叫赶时间。关于这点,本则新闻就是最好的例子,当时因为列车即将发车,一家人赶着上车,才发生了一脚踩空,小孩掉进列车与站台间隙的意外,这可真是忙中出错了。我在出门旅行的时候,总是喜欢给自己的行程留下缓冲的时间。因为这样做的话,如果没有出现意外,可以有更多的时间享受旅途,放松自身,若是出现意外,也有回转的余地。即便是出现了解决不了的问题,也要尽量保持冷静,不能自乱阵脚。诸葛亮北伐失败,被迫撤兵时,正是靠着冷静的头脑,一曲“空城计”惊走司马懿,最终得以顺利脱身。

有一种“不小心”叫低头看手机。如今,“低头族”已经成为了现代社会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智能手机的出现,让越来越多的人沉迷其中,吃饭看,上厕所看,甚至连走路也“割舍不下”。近日,湖北17岁女生外出与同学聚餐途中,边走路便玩手机,在经过一座桥的时候,不慎掉入没有保护的深坑,最终抢救无效而亡。无独有偶,去年年底,江苏南通一名女子过马路看手机,被车撞飞。其实不仅限于智能手机,俗话说,走路不看景,看景不走路。人的注意力是有限的,一心多用总有不能兼顾的时候。专注,是一种卓越的才能。

除此之外,生活中还有各式各样的“不小心”。千万不要等事情发生了再回来后悔,平时养成良好的习惯,遇事不慌不乱,很多“不小心”都是可以避免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