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兰渝铁路为西部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2017-09-30 10:29: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宋潇璇

历经九年艰苦建设,连接我国西南和西北最便捷的铁路大通道——兰渝铁路今天即将全线通车。兰渝铁路打通的不仅是出山之路,更是沿线农民的脱贫之路。(9月29日 中华网)

兰渝铁路沿线经过的贫困地区较多,交通环境较为恶劣,其途径的22个县市区中,有13个国家扶贫重点县,4个省级扶贫重点县。由于复杂的地理环境导致的交通不便性,严重阻碍了西部地区经济发展。今日,全线通车的兰渝铁路带来的不仅是交通方式的变革,同时也将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助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发展,载着西部人民奔向幸福的小康生活。

兰渝铁路全线通车,让“土产”不再止步“蜀道难”。兰渝铁路沿线覆盖了盛产花椒、核桃、木耳、中药材、橄榄油等经济作物地区。曾经,交通的不畅让当地百姓守着资源却始终无法致富。现在,从一碗浓香的兰州牛肉拉面开始,到渭源的马铃薯、黄香沟土鸡,宕昌的中药、红军锅盔,再到阆中的张飞牛肉,武胜的渣渣鱼,最后到达火辣辣的重庆。土产美食连成线,为沿线百姓打通致富路的同时,也为“吃货”们开启了一条美食新通道。兰渝铁路让蜀道从此不再难,让脱贫致富的小康生活变得实实在在“触手可及”。

兰渝铁路全线通车,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发展。兰渝铁路是中欧班列重要的组成部分,作为既京广线、京沪线之后第三条纵贯中国南北的交通大动脉,它将为从西南地区出发的中欧班列提供更为省时的新通道。据悉,中新南向通道是中国与新加坡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的内容之一,以重庆为运营中心,以甘肃、广西、贵州为重要节点,将带动中国西部省区市与新加坡等东盟国家进行跨区域联动和国际合作。通过铁路、水运等多种运输方式,经重庆、贵州再通过广西北部湾港口连接东盟各国,进而辐射东亚、中东、澳洲等区域。兰渝铁路的开通运营将更好的服务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也将为中国经济发展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兰渝铁路正在改变蜀道,也正在改变当地百姓的生活。作为一条名副其实的“脱贫路”,兰渝铁路的开通串联起了我国西部多个贫困区域,为沿线的千家万户送去了致富和发展的机会,让山区的百姓能够在小康之路上越走越宽、越走越顺。我国西部地区百姓也必将借着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的东风,走上致富的快车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