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啃硬骨头”是中国铁路的决心

2017-09-30 08:59: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倩仪

9月29日这天,历经9年艰苦建设,连接我国西南和西北的铁路大通道——甘肃兰州到重庆铁路全线通车。

全线通车后,兰州到重庆运输距离由1453公里缩短至886公里,客车运行时间由21小时缩短为目前的12小时;途径重庆到新疆、欧洲的中欧班列将不再绕行陇海、西康、襄渝铁路,将通过兰渝线直通兰州。

可能会有人问,现在都是高铁的时代,这区区兰渝铁路的开通,有这么必要吗?大家可曾想过“区区”的铁路对于山岭层层叠叠的西北城市来说,是多么的珍贵。正是这高耸的山岭如屏障一般将兰州与外界隔绝开来,很多那里的居民可能一辈子都没去过几十公里外的县城,若是想坐火车外出打工,还要先从陇南的武都区坐汽车到陕西省的略阳,再辗转坐上火车去往全国各地,非常的不便。

正是这看似“区区”的铁路,却成了我国地质条件最复杂的山区长大干线铁路之一,也是一条施工难度极大、风险极高的铁路。整个线路穿越区域性大断裂10条、大断层87条,被称为“地质博物馆”,并攻克了一系列世界级难题,取得一大批科技创新成果。其中“第三系富水粉细砂岩”胡麻岭隧道,有一段短短的173米隧道,前后打了整整6年,平均下来每天还不到8厘米,这更是彰显了中国铁路在打通地域道路面前“啃硬骨头”的决心,这不仅仅是路途的缩短,这更是一条农产品运输的“丝绸之路”,更是百姓们发家致富的“扶贫之路”。

回看中国铁路面对艰难险阻不懈奋斗的征程,从1952年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条成渝铁路的建成,到2008年中国第一条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铁路的开通,到2017年6月速度提高到350公里时速、但总能耗却相对下降的复兴号的开通,再到如今兰渝铁路的开通,中国铁路正在一次次朝着更便捷、更舒适、更高效的目标努力着,正是这份“啃硬骨头”的决心让中国铁路在拼搏奋进的道路上一往无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