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坚持做自己,不忘初心

2017-09-29 15:00: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撰稿:顾永刚

在当今这个瞬息万变、物欲横流的社会,当所有的人都在被驱赶着努力向前想要适应这个快节奏社会的时候,你有没有想过试着停一下,想想自己是不是在坚持做自己,是不是一直在坚持自己的梦想,不忘初心?

坚持做自己,不忘初心。这不禁让我想到了东晋的陶渊明,宋朝的苏轼。

先生不知何许人也,乃自号“五柳先生”。种豆南山,采菊东篱,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怡然自得。好读书,不求甚界,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俨然已到了一个极高的境界。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衔觞赋诗,以乐其志,活得一身洒脱。五柳先生隐居山林,不慕名利,不与是非,种豆采菊与天地合,好读书写作,自得其乐,好饮酒怡情。

他的生活是一种境界,一种洒脱,一种退隐山林回归自然的一种淡然。坚持做自己喜欢之事,不被世俗所扰,即使箪瓢屡空,也不愿为五斗米折腰。他始终在坚持自己的初心,追求自己一种最好的精神状态。他是谁?他就是陶渊明。

一代大文豪苏东坡,一生忐忑,三次遭贬。乌台诗案被贬黄州,在此期间,心情郁闷的他曾多次到赤壁山游览,作出了《赤壁赋》、《后赤壁赋》、《念奴娇·赤壁怀古》等佳作;不能容于新党,又不能原谅旧党的腐败,在一次次遭到诬陷后又先后被贬惠州、儋州。面对变法他始终坚持己见,执意上鉴,但命运偏偏不能容忍他,一次次把他击倒,一次次将他贬向更远处。

东坡处处筑苏堤。苏东坡一生修筑过三条长堤,杭州西湖、颍州西湖、惠州西湖。即使被贬到偏远的岭南之地,他仍坚持自己济世扶贫的抱负,筑堤造福于民。但命运却还要捉弄他,在他62岁的时候被一叶孤舟送到了徼边荒凉之地海南岛儋州,可他非但没有因此庸碌无为,而是把这里当成了他的第二故乡,在这里办学堂,介学风,求学者不辞千里来向其求学。

朝臣不断更迭,但他初心始终未变,心怀抱负可终究抵不过恶势力的重重压迫。多次遭贬,仍不忘初心,筑堤、办学堂造福百姓。坚持做自己喜欢之事,作词、赋诗、散文、书法、绘画皆有所成就。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一生豪迈、洒脱、自在,忠于自我,不忘初心。这何尝不是一种境界,一种坦然?

想想当今社会的我们,有多少人还在坚持着自己的梦想,做自己喜欢之事?也许早已被激烈的社会竞争所吞噬,每天忙忙碌碌机械的做着自己不愿做的工作,还总是借口没有时间、工作太累,结果只能是不断的恶性循环。

或许我们需要冷静的仔细想一下,我们生活疲惫的根源在哪?我们是否热爱我们的工作?是否努力高效的去完成我们的工作?其实,我们需要及时调整心态,去让自己热爱所做的工作并努力高效的去完成,然后在业余时间去做自己喜欢之事,实现我们的梦想。

从明天起,做不一样的自己,坚持做自己,不忘初心。

(撰稿:顾永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