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复兴号--中国复兴之路上伟大的结晶

2017-09-28 15:19: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进文

21日,北京至上海间的7对“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全面提速至时速350公里,标志着中国为世界高速铁路商业运营树立了新的标杆。(新华网)从这一天开始中国高铁成为世界铁路运营时速最高的国家,没有之一!

据悉8月21日中国铁路总公司与中国中车签订了500组“复兴号”的量产订单,可见中国未来的高铁事业必将再次走向一个新的高度。回顾历史,1949年中国铁路机车因出自9个国家30多家工厂被外界称中国为“万国机车博物馆”从那个没有技术、没有经验、没有专家、没有支持的年代,中国铁路事业未过百年已然成长为世界铁路行业的巨人!而今为作为完全由中国自主研制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在安全保障技术、搭乘舒适度、感知系统、节能环保方面都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它的互联互通性能更被国内外行业人士所叹服(所谓互联互通,就是要把两个不同生产厂家,按不同技术规范和图纸生产的动车组,进行重联运行,并且能够进行完全一致地控制操作,例如能够控制同时开关门,控制空调等等)此外,中国标准动车组还统一了零部件标准,实现了零部件可以互换,能够节省大量的费用。这在国际上都是首创。

可以说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是中国高铁建设以来伟大的一结晶产品,在世界高速动车组254项标准之中,目前为止中国标准占据其84%,在整体设计以及车体、转向架、牵引、制动、网络等关键技术方面都是我国自主研发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在这个中国高铁“走出去”的重要战略时期,郑徐高铁上两辆复兴号以420公里的时速(相当于飞机巡航时速)成功平稳交会,要知道仅距1.6米,相对交会时速超过840公里,交会时产生的压力波相当于1平方米瞬时受重近200公斤,如此高的压强,车内的工作人员和体验者却没有任何不适感。那一刻,中国又为世界高铁“教科书”添上崭新的章节。

正如中国铁路总公司总工程师何华武说:“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构建了体系完整、结构合理、先进科学的高速动车组技术标准体系,标志着我国高速动车组技术全面实现自主化、标准化和系列化,极大增强了我国高铁的国际话语权和核心竞争力。”在这个中国高铁乃至世界高铁飞速发展的时代、在这个铁路运输越来越占据主导运输能力的时代、在中国一带一路走出去战略实施的时代。复兴号的亮相让世界看到了中国高铁的真正实力!

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复兴号——这一纯正中国血脉的中国娃为九州大地鸣响了胜利的礼炮声,真的厉害了我的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