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高科技” 便民惠万家

2017-09-28 09:01: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盼

无需掏出身份证、无需将车票交给工作人员查验,直接进入“专用通道”,即可进行进站前的人、票、证检查。这是即将在合肥南站高铁站安装的旅客身份查验系统。(高铁网)

高铁实名制的推出,大大打击了倒卖车票的黄牛党,群众无不拍手叫好,然而,任何事均有双面性,大利的同时也有些许小弊。比如进站前的查票,客运站工作人员会对车票记载的身份信息与旅客及其有效身份证件原件进行人、票、证的一致性核对,要保证精确性,就要耗费不少时间。以至于动不动就能在车站门口排起的N条长龙,这着实让着急出行的旅客头疼不已,特别是节假日时期,那更是人山人海,直至将车站门口堵个水泄不通。笔者也多次经历了那颇为壮观的场面,若是提前到站排队倒也无妨,然总有些许乘客是赶着列车开点几分钟前到达车站,如此一来也只能是望“龙”兴叹,眼睁睁看着时间过点徒呼奈何。

然而,即将推出的旅客身份查验系统则可大大缓解这种尴尬局面,保证精度的同时也保证了速度,有效的方便了旅客进站。该系统可实现身份证、车票、指纹、手机和人脸等人员数据的自动读取与本人的身份识别验证功能,从而实现人、票、证合一,再也无需车站工作人员一个一个手工验证。

而且,系统自带感应功能,旅客无需专门出示身份证,更也不用接触设备,兜里揣着二代证,正常走过专用通道,感应系统即可自动识别。与此同时,再进行着高精度人脸图像抓取,推送到后台数据库,与身份证进行人员信息核录,最终实时显示通过人员的人脸图像和身份证信息,将验证结果反溃

进站免去了这个“审问”步骤,旅客即使手无空闲也可毫无停顿地通过“关卡”,同时,车站方面也大大提高了查票验票效率,老赖也再难浑水摸鱼,便民的同时也便己,实实在在的一箭双雕。

如今,铁路的发展已越来越“高科技”、“智能化”,从“12306”智能购票系统的推出,到闸机智能验票、二代身份证免取票等等功能,再到如今“智能专用验票通道”,铁路在短短十多年时间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带给了群众无数的方便。群众从惊叹到习惯,从初次体验到密不可分。铁路的惠民政策正走向千家万户,它悄悄改变着人们的出行方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