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复兴号”提速,筑中国铁路复兴之梦

2017-09-28 09:01: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思贤

1865年,英国商人杜兰德在北京宣武门外沿着护城河修建了一条一里长“展览铁路”德小铁路,这是中国出现最早的一条铁路。不久,清统治者以:“观者骇怪”为由,勒令把它拆掉。

前人的教训与经验,激励着现如今中国铁路百年沉浮与发展,从电气化铁路改造到武广高铁开通,从四横四纵到八横八纵一步一步的述说着“中国铁路”正向着“复兴”之路迈进。

9月21日上午,央视新闻频道在从上海虹桥站出发的G6次列车和北京南站出发的G5次列车上,对列车的准备和发车情况进行实时直播。提速前,高铁列车穿行京沪之间需要五个小时左右,而达到350公里时速后,“复兴号”动车组从上海到北京的最快运行时间仅需4小时24分左右。这完全可以做到早饭在上海吃完生煎,午饭就吃上正宗的北京烤鸭。

其实据笔者所知,“350公里”这一时速早已经在武广高铁开通那段时间内就已经达到了,但铁路部门可能是考虑到安全因素和技术方面存在着多多少少的瑕疵所以才把运营速度减了下来。

如今重回“350”公里的时速,不仅仅是对安全环境的慎重考虑,也是铁路部门对自身技术发展的高度自信。据笔者所知,从“300到350”虽然只增加了小小的每小时50公里,但其难度和技术要求可谓是在全世界几乎“无人出其右”。举个例子:如跑100米的距离一般人可以在16秒内达到,运动员可以12秒内达到,跑进10秒内已经算是世界顶尖了。而这个例子这恰恰说明了,一件事物或者一项工作越是提质量就越难,越是涨标准也就越不容易做到。到最后,自然而然的要求也是越来越高。

而现在,这辆高铁动车缓缓地从始发站出发,不仅仅是对铁路部门的一种考验,也是整个铁路运营线路设计者、专家团队、广大职工凝聚力和创造力的体现;是他们对自己本职工作的负责,也是对千千万万的乘客们的负责,更是对“复兴”二字的现实写照。所以笔者相信在不久的未来,一辆辆“复兴号”在广大中国地图里“奔流而过”,如同血管里的血液一样为我们的生活输送着养分。笔者也相信,“复兴号”就犹如一条腾飞的巨龙,承载着中国铁路再次迈向“复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