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绿皮慢火车”用口碑小步快跑

2017-09-26 14:11: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嘉慧

9月下旬,记者登上开行近半个世纪的公益性“绿皮慢火车”,穿行在四川大凉山深处,尽管列车上没有空调、餐车和卧铺,却以低廉的价格受到了沿线彝族同胞的喜爱。(中国新闻网 9月25日)

快餐、快车、快递……在这个以快著称的时代,慢火车似乎显得有些格格不入,可是它却有着它的使命和迫切需要它守护的人群。大凉山深处,经济欠发达地区,低收入群体,慢火车或许是他们出行的唯一工具,亦或是最佳选择,尤其是慢火车低廉的价格,不至于成为当地人出行的负担。

我们都知道,铁路作为运输服务行业,只有让旅客走得安全、舒心、满意,铁路发展才有意义。以人民的利益为出发点,全面优化铁路资源,充分释放路网运能,是铁路发展的本质目标。如今,具有完成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已经上线运营,“复兴号”奏响着时代的最强音,运营里程最长、速度最快、寒值最低,中国高铁创造了多项世界第一。车上的叫卖声越来越少了,能供消费的产品种类越来越多,可调节式座椅、自动温控空调、智能支付餐饮服务……,在动车组的疾驶中到处都是商机。火车的受众来自不同层面的旅客,有的消费者选择角度是舒适快捷,有的消费者看重的则是经济实惠。一部分人在享受高铁带来的便利的同时,毕竟还有一部分人的消费能力不能与高铁票价相匹配。因此,铁路部门要密切关注不同层面旅客的消费需求,留给旅客、留给市场自由选择的权利。铁路输出的是运力,可必须用服务来体现价值。

铁路输出的是运力,可必须用服务来体现价值。因为民众口碑才是服务质量的试金石。但群众需求在发展,服务质量无止境。铁路部门应站在旅客的角度上考量,不断发现提高服务质量的“增长点”,使人性化服务紧跟时代的气息走进旅客心坎里。

其实铁路服务工作还存在许多乘客不满、需要切实改进的地方,笔者希望铁路部门要正视消费者提出的各种问题,广纳谏言,集思广益,以“小步快跑”的节奏改进不足,提高服务质量,赢得好口碑。因为民众口碑才是服务质量的试金石。(黄嘉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