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副校长课堂与学生对骂易吃亏

2017-09-25 08:35: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莫超信

齐齐哈尔一女副校长课堂上与学生对骂。多次爆粗口“×你妈”,男生也不甘示弱,爆粗口回骂。县纪委调查后,建议县教育局作出免去其副校长职务,调离学校的组织处理。(中新网)

学校课堂,乃是孔老夫子认为的神圣之地。课堂上老师与学生应该相互尊重,特别是学生要尊敬老师,尊师重教应该是最基本的课堂守则。当然,老师也要尊重学生,课堂是知识荡漾的海洋,不是泼妇骂街的闹市。老师与学生互相对骂,双方都有不对,更何况是在课堂上,影响甚广,再说,老师还是该校的副校长,更是错上加错。不管如何,在课堂上对骂,更易吃亏的是老师。

老师乃是为人师表。这就注定了老师不能随意而为,更不能任性而为,这就需要老师特别注意自我的言行举止,要对得起“为人师表”四字。针对此次事件,老师课堂上与学生对骂,这很不符合一个老师的言行举止,老师应该知行合一、言行合一,不能口无遮拦,特别是身为校长,贵为老师,更应该懂得控制自己的情绪,注意自己的形象,以及会造成的影响。课堂上爆粗口,这是老师最主要的错,也是老师最不该犯的错。不过,话说回来,老师虽有错,但并不能以此而论其职业道德及个人品性,据网友了解,该校长为人正直,是公认的,同时,她的脾气也是众所周知的。

老师有错,学生也有过。敢于在课堂上骂老师的学生,是不尊重老师的学生。从视频中对话不能看出,老师情绪过激,学生也胆大包天,从老师那句“我这个老师不当了,也不惯着你”中不难分析出,学生必然抵触了老师的底线,如若不然,老师不会冒着这么大的风险去教育一个学生。究其原因,就不得而知了,但这必然是老师动怒的关键所在。然而,老师始终是吃亏的一方,毕竟教育不能以暴制暴、师夷以制夷,更不能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作为学生,如此激怒老师,这不是一个好学生所为。学生要尊重老师,老师教育都是为了学生,学生应该理解老师的良苦用心,即使有不当之处,也应该以讨论、交流的方式和老师一起探讨,及时解决才是关键。

总而言之,教育还是要从教育本身出发,以人为本,不能本末倒置。老师既要爱护学生,也要懂得保护自己,即使是自己有理,是从教育本身出发,但是,教育的方式不对,甚至有损教师形象的行为,这就适得其反了,反而造成自己的被动,从而影响学校、学生以及课堂的教学。所以,老师要从教育学生和控制自己情绪出发去作为学生的引路人,以温情的教育方式去教导学生,这样更易于学生接受。不要被情绪左右,更不能被学生言辞左右,做一个值得所有人尊重的老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