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民资试水铁路,应摒弃小马过河路之思维

2017-09-20 10:30: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建科

随着复星集团牵头的民营联合体与浙江省政府签署杭绍台铁路PPP项目的加快,中国首条真正意义上的民资控股的高铁线路迅速抢占新闻头条。

家大业大的中国铁路,首次敞开融资大门,首次给与民资铁路自助定价权,更是首次给与民资联合体话语权,但是民营企业再强大,相对于国家铁路来说依旧是在蹒跚起步中,不在一个份量级别,民资试水铁路,也应避开小马过河的老路。

作为国内最大的混改单位,铁总改革的步伐一直在加大,也是全民关注的焦点,尤其是涉及国计民生的动脉改革去向,不仅民众关注,更多的外资也在观望着,对于众多社会资本雄厚企业来说,有机会参与铁路发展,首先是政策上没有后顾之忧,2013年国务院就出台了全面开放铁路建设市场,鼓励民资进入铁路等一系列意见,再者,发展势头正猛的中国铁路,尤其是高铁建设,带来的实在红利的确让各级政府都沐浴着高铁的春风,民资参与铁路,如今随着混改走向深水区,也是水到渠成。

无论是国企还是私企,盈利永远是企业运作的主题,铁总作为企业也概莫能外,吸引大量外资参与铁路建设,一方面可以缓解自身建设资金不足的窘迫,另一方面也给今后的改革作为一次难得的尝试,共赢是合作的前提,但是最终的话语权,即便是民营资本占主导,对于铁路来说,这个话语权是否真的能让位于民资,或者说,拥有了一定的话语权,那定价权最终由谁决定,这才是民营联合体迫切想要的结果。财新记者9月18日采访获悉,杭绍台高铁欲探索自主定价,已向国家发改委提出这一诉求,希望获得政策支持。中铁总人士向财新记者确认上述信息,并表态支持。

中铁总表态支持,还有政府与社会资本双方按照风险分担、利益共享的原则,社会投资人的回报机制为“运营收入+可行性缺口补贴”。无疑是给民资试水铁路吃了一颗定心凡,也无需再像小马过河,把命运交给别人去决定。

民营联合体加盟铁路建设是首开先河,当然也存在着机遇和挑战,无论是民营联合体还是国家铁路,合作的最终目的还是服务于国家建设的需要,最终的出发点还是服务于大众,在今后的合作中还需不断的磨合,探索,并且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合作新途径,也为今后的铁路敞开大门吸收社会资本参与共建提供很好的借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