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日行万里”的“复兴号”缘何牵动你我

2017-09-20 14:09: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赤松子

9月21日,“复兴号”动车组将在京沪高铁实现350公里时速运营,届时中国将重新成为世界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这一时刻举世瞩目,西方媒体称之为“全球高铁里程碑”。《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近期深入“复兴号”研发、制造和运营一线,广泛求教权威专家,耳闻目睹深切感受“国家名片”——中国高铁技术的飞跃与升华。(9月18日新华网)

人类对出行效率的要求自古有之。三国时期名将关羽战败被迫投降于曹操之时,曹操爱惜关羽的才华,为了能让关羽心甘情愿为己所用,三日一小宴五日一大宴,金银美女送了无数,关羽却丝毫不为所动。可是曹操以赤兔马相赠之时却喜形于色,多次道谢。只是因为赤兔马日行千里,可以让关羽能够早日回到刘备身边。随着近代人类工业水平的不断发展,汽车、火车、飞机等各类交通工具让人们的出行越来越便捷,其中火车运载量大、速度快,无疑是最为“实惠”的出行方式之一,高铁更是成为大多数人出门首选的交通工具。而我国铁路部门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在确保安全稳定的前提下“更上一层楼”,在9月21日实现“复兴号”350公里时速运营,在城市快速发展的大环境下,“日行万里”的“复兴号”为人们的出行提供了新的“最优解”,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又一次体现了铁路部门的担当和责任。

据了解,作为此次“跑上”350公里时速的主角——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首次实现了动车组牵引、制动、网络控制系统的全面自主化。换句话说,国产化率更高,意味着部分磨损部件可以依靠国产,而不必使用价格昂贵的进口部件,降低了运营成本;根据京沪高铁实测结果显示,在350公里时速下“复兴号”与“和谐号380”相比,总能耗下降了10%,意味着京沪高铁往返一趟能省5000多度电……多项自主创新成果一方面有力回击了一直以来“中国高铁外国大脑”的质疑,另一方面降低了我国高铁的运营成本,为铁总扭转目前亏损态势提供了可能。

总而言之,“复兴号”正式“出关”,350公里时速“领跑”全国,优化了人们的出行体验,深化了铁路内部经济效益的挖潜,提升了中国高铁的品牌形象,综合效益显而易见,未来发展态势牵动你我,令人期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