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沿线违章整治 要美景更要安全

2017-09-20 10:29: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雨燕

据报道,9月16日上午,青岛市李沧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楼山中队动用3台重型“啄木鸟”,对位于李沧区长顺路7至11号,青连铁路沿线共30余处的违建进行了拆除,截至9月18日,拆违进度已超九成,进入扫尾阶段。(9月18日 半岛都市报)

我们对于一座城市的直观感受,或许并不是在踏入城市的那一刻开始形成,而是在通往城市的道路上。中国的铁路网正从“四纵四横”迈向“八纵八横”,无论是飞驰的“和谐号”还是“复兴号”,流线型帅气的的车头、宽大整洁的车体,还是日益完善的旅途服务,让越来越多的人正在选择铁路出行。

不可否认,作为与乘客直接接触的列车,在各方面确实有了很大程度的提升。但俗话说“好马配好鞍”,好车是不是也应该配一幅美景呢?高铁与其他交通工具相比,笔者认为不能仅仅只限于拼速度、拼服务,更应是全方位、立体化的比拼。试想一下,一列窗明几净的高铁却穿行于“垃圾海洋”中,估计这样的旅途只剩下煎熬了。

坐着火车看珠峰的拉日铁路、跨越沙漠戈壁到草原的兰新铁路、平原与高原碰撞中的成昆铁路、穿越无人区的青藏铁路、火车与海美丽邂逅的粤海铁路等等。这一幅幅列车独有窗外画却正在遭受着沿线违章建筑的步步蚕食。一趟长途旅行的列车跨越多省,一旦沿途的房屋建筑、生态环境糟糕,会使人们产生城市差评的代入感,势必也将影响到城市各方面的投资与发展。对于铁路沿线违章建筑的整治不仅能有效的改善周边环境,还能提前铲除各种危险隐患。

近年来,各种逼停高铁的事件屡屡发生,铁路沿线的违章建筑作为滋养这些违法行为的“温床”难逃其咎。由于缺乏安全意识,一些民众在图方便、经济利益等因素的影响下依然选择在铁路沿线从事生产生活活动。此次,为了配合整治铁路沿线的违章建筑,李沧区竟然动用了3台重型机械,不难看出这些违章建筑的规模与顽固。

如果不能将这些违章建筑及时铲除,那将是十分危险的。一方面,铁路附近这些违章建筑很容易影响司机视线,造成司机瞭望距离严重不足,为列车的安全行驶埋下了隐患。其次,铁路路基两侧往往埋有通行光缆和电缆,在野蛮违章施工中很容易被破坏,一旦遭到破坏将直接影响正常运行的列车甚至导致铁路瘫痪。再者,铁路沿线两侧违章建筑一旦发生火灾或者煤气罐爆炸事故,在发生火灾、爆炸的同时恰好有列车经过,将严重威胁车上旅客的生命安全,甚至直接造成车毁人亡的更大事故。

一次让人惬意的旅途不仅要有美丽的风景作依托,更要有安全的环境作保障,一次让人享受的旅行不仅要有车窗内“美丽”的服务,窗外的动人景色也是不可或缺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