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泰铁路虽一波三折终究还是柳暗花明

2017-09-20 10:28: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尹晖

泰国交通部长阿空日前接受新华社专访表示,环评通过后,中泰高铁项目即可实现首段的开工,开工不晚于11月,中泰双方将在9月底开始讨论二期工程(呵叻至廊开段)。使用中国技术的曼谷至呵叻的铁路建成后将成为泰国境内第一条标准轨高速铁路。阿空表示,自己对中国高铁技术很有信心。

据报道,中泰铁路的首段铁路将从泰国曼谷延伸至东北部呵叻府,总长250公里。然而中泰铁路合作自提出以来,五年间波折不断,始终难以取得实质性进展。究其原因,很大程度上就在于泰国各方对中泰铁路合作缺乏发展共识。今年6月以来,得益于巴育动用临时宪法第44条的维和委主席特权,中泰铁路合作成功跨越了多个程序性的法律障碍,并在中泰铁路合作联委会第19轮和第20轮谈判中取得重要进展。

虽然中泰铁路修建过程一波三折但还是柳暗花明,泰国为何选择了中国修建高铁项目,这是因为泰国铁路基础设施落后,铁轨沉陷严重,列车时速通常低于50公里,已经大大落后于其经济发展的需求。而中国是高铁发展最快的国家,通车里程超过2万公里,位居世界之首,技术性和安全性都走在世界前列。

同时,中泰铁路合作将给泰国政治经济、文化交流、民生改善等社会深层面的发展带来巨大变化和深远影响。并且,铁路建设能够改善泰国铁路网、缩小南北差距的,也会有利于缓解贫富差距导致的严重社会分裂与此起彼伏的政治动荡局面。中泰铁路还能发挥铁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服务保障作用,有力推动东盟各国在贸易投资、物流、旅游、科技、文化的交流合作,改善东南亚半岛物流、货运及双边贸易,促进中国与泰国经济发展。

我们相信,中泰铁路是一条和平之路、发展之路,是一条惠及泰国、互惠共赢的道路。中泰铁路即将开工建设,不但实现中泰一家亲的“亲上加亲”,更是促进泰国社会经济发展,更好的造福泰国人民。(尹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