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让中华民族复兴梦扬帆起航

2017-09-20 10:28: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李冬至

9月7日下午,装载着汽车配件、药品、玻璃等货物的X9006次列车由山东胶州站发车,开往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三国。这标志着自2011年3月开行以来,中欧班列开行突破5000列。(中国经济网 9月12日)

中欧班列首趟列车自2011年3月19日开通至今,取得的成绩大家有目共睹。班列沿途国家经贸交往日趋活跃,国家间铁路、口岸、海关等部门的合作日趋密切,这些有利条件,为铁路进一步发挥国际物流骨干作用,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引领沿线各国发展经济,共同建设经济强国起到了重要的带头作用。

通过6年多的摸索和不断创新发展,货运价格与初期相比下降了30%,运行时间也从初期的15天缩短到了现在最快10天就能抵达欧洲。这充分显示了中欧班列物流组织已日趋成熟,资源整合利用率稳步提高。这也使得越来越多沿线国家纷纷加入这个“钢铁丝绸之路”的经济圈,成为圈友。目前中欧班列已经成功到达欧洲12个国家32个城市,而国内开行中欧班列的城市也飞速增长到了32个。

曾几何时,中国五千年的文明随着四大发明、精美的瓷器和美丽的丝绸传播到了遥远的欧洲大陆,让欧洲人接触到了中国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和先进的生产力。从此人们借助丝绸之路,不但建立了古代亚欧互通有无的商贸大道,还增进了亚欧各国和中国的友好来往、铸就了沟通东西方文化的友谊之路。

如今伴随着中国“一带一路”伟大战略的实施,高速的经济发展和丰硕成果,使中国再次成为了世界关注的热点。中国也从最初的低端制造业发展成了高端产品的出口大国。大量先进的,物美价廉的商品正搭乘中欧班列不断的走向世界,让越来越多的外国友人享受到现代“新丝绸之路“带来的实惠。

我相信不久的将来,一条条洲际铁路将把各国人文经济紧密的连接在一起,中华民族复兴梦也正随着中欧班列扬帆起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