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货运改革让铁路与民企共享红利

2017-09-20 09:24: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传龙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下称“中铁总”)公布的数据,今年前8个月,国家铁路货物发送量19.36亿吨,同比增长14.6%,其中8月完成2.5亿吨,同比增长11.5%。按照计划,中铁总今年将完成27.5亿吨的货物发送量。(9月19日时代周报)

由于我国经济结构的不断变化以及民营电商的迅猛发展,铁路总公司不等不靠,通过一场触及灵魂的改革,成功实现了铁路货运量连续十三个月的增长,并带动一大批物流企业的发展。

货运改革让曾经高居在上的“铁老大”走下神坛,变身服务贴心的“店小二”,一心一意为货主服务。为方便顾客,铁路部门敞开受理货运业务。货主只需要通过快运业务办理电话、公布的营业电话、12306网站“我要发火”等方式,便可办理零散货物运输业务,且不限体积、重量。此外通过开展上门取货、上门送货等‘门对门’、‘门到站’、‘站到站’、‘站到门’服务,一改过去铁路货运只办理大宗和整车运输业务、而且需要自行到站接货的做法,为客户提供了更为便捷的服务。铁路货改还打破了统一定价、统一收费的模式,让铁路部门自主定价,通过灵活运用定价政策,降低了社会物流成本,提高了铁路在物流行业的竞争力,反亏为赢,遏制了铁路货运量下滑的势头。

铁路货运改革同时带动了社会物流企业的发展。市场虽然情况多变,但也是有律可循的,关键在于如何掌握市场规律。电子商务的发快速发展让快递市场的体量不断增大,铁路部门审时度势,利用高铁与快递企业强强联手,既缓解快递运量剧增难题,将快递及时送达,同时也打开物流市常菜鸟、京东、韵达等快递公司通过与铁路的合作,打造快递物流新通道,有力促进了自身的发展,与铁路部门实现共赢。

不以今喜,不以往卑。铁路货运改革任重而道远,更应以现有改革成效为基础,朝着全品类物流、全流程服务、全方位经营、全过程管理的方向,持续深入推进铁路现代物流建设,将铁路建设成为国际先进现代物流企业,更好地服务社会经济的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