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铁贵州公司 浅谈安全中的小隐患

2017-09-20 09:25: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铁贵州公司东广场项目 廖亚兰

房顶破了一个小洞,会漏灰、漏雨,但暂时对你的生活影响不大,你可以不去管它。渐渐地,小洞变成大洞,终于有一天整个儿坍塌下来,甚至砸伤了人,这个时候你才后悔:“小洞不补,大洞吃苦。” 

河堤上出现一个蚁穴,只有针眼儿那么大,你可以不去管它,渐渐地,河堤内部被虫蚁蛀空,终于有一天,河堤垮塌了,无数生命被肆虐的洪水吞噬了,这个时候你才顿悟:“千里之堤,毁于蚁穴。”

在安全管理工作中,总有一部分人认为一些小隐患、小漏洞没什么大不了,用不着立即整改,拖一拖这些“小病小痛”出不了大问题。导致在安全管理上松懈,让一些错误的习惯升级成就应该这样做,不这样做就无法完成任务的错误思想,日积月累就会让一些小隐患拖成了大隐患,最终诱发成严重的安全事故。

大隐患由于得到足够的重视或及时整改,并未导致事故的发生;而很多小的隐患,却因为重视力度不够或整改不及时,极有可能引发为安全事故。究其原因,是因为部分人认为“小隐患”无关痛痒,对安全威胁不大,不必太过“较真”。殊不知,安全无大小,安全工作中大与小的关系,是量变与质变的具体表现。

在安全生产中,可以说隐患和漏洞无时不在,无处不有,抓好安全生产必须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不管危险因素大小,必须一抓到底,而且越是“小病小疾”,越要保持高度的警惕,越要抓紧治理,决不能把“小疾”拖成“大患”。

所以,有了风险及时排查,发现隐患立即处理,把无事故当成有事故,把小事故当成大事故,把小隐患当成大隐患,把苗头当做问题来抓,抓小防大,防微杜渐,以点连线,以线带面,只有这样,才能将安全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总之,安全生产上的隐患没有大小之分,责任心强不强,警惕性高不高才是关键。我们要定期进行隐患排查并建立隐患台账,发现隐患及时处理,无遗漏,无死角,挖掘到小隐患的根源,杜绝小隐患变成大事故,把事故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项目安全长治久安。(中铁贵州公司东广场项目 廖亚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