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震惊!铁老大或与BAT开启新世代!

2017-09-20 08:03: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蔡东扬

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在铁路总公司会见了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一行,双方就深化路企国际国内合作举行会谈。

BAT在与三大运营商合作之后动作不断,随着各地加速推进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BAT与铁老大之间越走越近,中国铁路总公司和阿里巴巴的高层也举行了会谈,就混改等领域合作进行了深刻的探讨。

据笔者获悉,陆总经理希望在支付宝应用、实名信息核验和车站导航等基础合作之上,进一步在高铁快运、国际物流、电子支付和混改所有制改革等领域深化合作,扩宽合作领域,提升平台实力,充分整合和发挥两大平台优势,有效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效益。

而马云则进一步表示希望能够将阿里巴巴在大数据,云计算等方面的技术优势和铁路的资源资金相结合,打造新的业态和运营方式,将铁路网和互联网进行有机融合,实现双网合作共赢的局面。

当然,虽然今年多地铁路都有具体项目向社会资本放开,但是铁路项目本身具有投资大、回报周期长等特点,能否吸引不同的社会资本,完成初期资本融合,同时给予投资企业良性的回报效益,都需要未来不断出台具可操作性的细则和配套政策,以保证各企业的权益以及合作开展。

自互联网+时代开始以来,铁路一直紧随其后,大力利用互联网技术改善自身服务水平和运营结构,方便乘客的购票和出行,此次会谈也可以看出铁老大在新时代发展过程中采用新技术,深化体制改革的坚定决心,如果合作成功,将大大提升高铁的线上运营水平,同时降低线下资源消耗,更合理地提高资源利用率,不仅如此,还能拉动货运系统的技术改革,让中国铁路的货运体系与高新技术接轨,真正实现铁路全面化技术革新,加快现有的体制改革步伐。历史向我们证明,只有不断跟上时代的步伐,才能够让企业真正历久弥新,真正焕发光彩。

遥想1950年6月15日,贺龙同志亲手将一面绣有“开路先锋”的锦旗授予筑路大军,筑路一总队高举“开路先锋”的旗帜,开赴九龙坡、油溪工地,揭开了修筑成渝铁路的序幕。六十年后,中国高铁已经成为中国名片走出国门,化身为“一带一路”的先锋。如今,它与中国互联网巨头,同样在中国土生土长,影响着中国乃至全世界的阿里巴巴之间,是否会迸发出更耀眼的光芒,让我们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