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增强铁路货运想象空间

2017-09-19 17:19: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锋

新京报消息,顺丰控股日前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将会认真研究并积极参与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改革。顺丰表示,过去几年和中铁总一直有很好的合作,有数十部电商专列在运输公司货物,未来公司仍将继续加大与中铁总合作力度,充分利用高铁成本低、速度快等优势,对中铁总的改革,公司将会进行认真研究并积极参与。

近年来,中国铁路总公司积极推进货运组织改革方案,依托高铁快运安全、快速、准时、环保的特点以及铁路干线的运输优势,“高铁快递”成为货运主要业务之一。铁路这么庞大的网络,如能和物流公司资源很好整合,将可大大减少成本。此前,顺丰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铁路的优势在于干线、长途、稳定、受自然条件影响小,可以利用干线铁路的强大运送能力,实现快运物流的低成本、稳定、长途的大型运送。

市场竞争,适者生存。铁路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在深入推进体制改革的同时,主动适应市场需求,在客货运方面都实行了一系列的改革,推出了一系列为民、便民、利民的新举措,此次谋划与社会资本的合作,促进自身发展,是力足打造国际一流物流企业的一次主动出击。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快运80%是用汽车,15%是航空,依靠铁路等其他形式的还不足5%,在另一个方面显示着铁路快运市场的巨大潜力。

有道是“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作为国内快递行业的翘楚,顺丰公司不仅陆路、水路发达,而且早已拥有航空包机,其“次日达”业务更是成为品牌。顺丰成为人气 “网红”,不光是其高品质的服务,更是因为其颇具创新性的快与大胆。目前公路运输车满为患,短途运输或许可以担当重任但中长途运力却严重不足,水路和航空运输也有不同的短板,已经不能充分满足日益增长的业务需求,于是谋划与高铁的合作,成为顺理成章的事情。实际上,早在去年双11期间,顺丰就尝试了用高铁运输快递,仅从武汉通过高铁发出的产品就达了10吨,惊呆许多吃瓜群众。

铁路货运得天独厚,拥有高素质的团队和成熟的运营经验,中国高铁技术领先,“四纵四横”高铁线路基本建成,发达的路网覆盖全国各地,高铁的深度介入将改变物流业格局,有利于降低成本,改善空气质量,释放铁路运能,让更多的消费者受益,“高铁+”正给予铁路货运越来越多的想象空间。(李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