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泰铁路为伟大“中国梦”插上腾飞的翅膀

2017-09-19 12:21: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磊 纪少华

泰国交通部长阿空本周在曼谷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环境影响评价通过后,这一项目即可实现首段的开工,开工不晚于11月,而中泰双方将在9月底开始讨论二期工程(呵叻至廊开段)。他同时表示,对中国高铁技术充满信心。

中泰铁路有望在10月正式开工建设,此线路由昆明开往曼谷,沿途可以看到我国西南、老挝、泰国三地的景色。到时候,就可以早上在昆明,吃一碗热腾腾的米线,下午就已经在曼谷,品尝美味的冬阴功汤,真是一件美事!

我国目前在高铁建设方面的投资规模之大前所未有,2016年铁路建设投资超过8000亿,到2020年五年内计划投资将会达到4万亿。我国拥有的高铁网总里程已经超过2.2万公里,占全球高铁总长的三分之二,而到2020年预计达到3万多公里,高速铁路将会连通我国的东西南北,百万人以上城市中的80%会被连接在一起。按发改委公布的铁路发展建设总规模,2020年我国的铁路总规模将达到15万公里,意味着我国未来几年的铁路建设规模仍将保持约4.4%的年增长速度。届时将形成八纵八横的铁路网络,可大大缓解路网布局、运行效率等方面的矛盾。尤其是最近,“复兴号”列车投入运行再次让国人振奋,这标志着中国高铁由对外基础建设出口到高铁装备出口的新阶段的开始。

而从全球范围来看,前几日,德国之声电台网刊文称,仅2016年,中国政府就为发展高铁投资超过1180亿美元,未来属于铁路交通——至少在中国如此。中国已同印度尼西亚签署协定,为印度尼西亚提供“复兴号”高速列车并承建从首都雅加达到该国第四大城市万隆之间的高速铁路。连接泰国与中国的一条高速铁路已经在建设之中。与此同时,一条连接我国与俄罗斯的6630公里长的高速货运铁路正式完工投入使用。承建莫斯科与喀山之间高速铁路的谈判正在进行当中。从2004年到今天的13年中,我国铁路已经由引进完成了到输出的转变,也完成了从援建如肯尼亚普速铁路到承建世界范围内的高速铁路的巨大跨越。中国铁路对外出口已经铺开了宏伟的蓝图,而下一步我们可能还将面临运营管理人才技术的出口,这在肯尼亚已经有了先例。

中国铁路尽管还面临着这样或那样的质疑,但我们应该相信,每次初创的探索如同黑夜中行走,但太阳几小时后就会升起。这束高铁之光会照亮前路,未来势必属于铁路交通。铁路交通的逐步完善更会缩短地区与地区、城市与城市、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新丝绸之路”这个辉煌工程正在打造跨越中国边界直至欧洲的泛亚走廊,中泰铁路作为重要的组成部分正在带动铁路沿线政治、经济、文化的交流与发展,从而为实现伟大“中国梦”插上腾飞的翅膀。(何磊 纪少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