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刷脸”的背后是科技创新和服务进步

2017-09-19 12:22: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素贞

拿着身份证、火车票,再面朝屏幕盯上几秒钟,旅客就能快速通过检票……从9月15日开始,绍兴高铁北站正式启用人脸识别进站系统,旅客再也不用排长队等待人工检票,这不仅极大地给旅客提供了便利,更增加了安全性。(9月18日浙江在线)

随着前几日小米和苹果在发布新机时推出“刷脸”解锁手机的功能,人脸识别距离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近,这不,一些火车站也开始启用人脸识别进站系统。如果说手机解锁方式从密码到指纹再到“刷脸”是科技进步的结果,那么乘火车“刷脸”进站则是科技创新背后的服务进步。

自从火车票实名制以来,为了更好地发挥实名制的作用,各车站均在进入候车大厅前设立实名制验证通道,需票、证、人一致方可进站,但人工验票通过速度有限,人多的时候难免造成排除等候。而启用了人脸识别系统,实行“刷脸”进站,不但进站速度相比人工验证可提高一倍以上,而且新设备与公安网的无缝连接,如有犯罪嫌疑人一旦刷脸,就会被迅速识别,并发出报警信息,在追逃方面的作用更是人工验证所无法比拟的。而这也能给普通旅客带来更多的安全感。

这些年铁路特别是高铁的发展,速度上带来的便捷是最直观的,但这些年来,服务进步所带来的改变同样令人感同身受。买票从窗口排队到拿着手机动动手指就行,而且车票可以全国通取通退;丢了车票从非实名制时的自认倒霉到后来可凭借不断改进的“挂失补”政策挽回损失;坐火车从以前的必须凭票到现在不少地方可刷身份证或银通卡乘高铁;高铁上的餐饮从原来单调的快餐、零食到现在可享受“高铁外卖”的便捷服务;我们节假日乘火车出行从以前的“一票难求”到现在“基本走得了”;我们乘火车出行遇到困难时可以求助各大车站的雷锋服务站,我们想要了解出行信息时铁路部门的“两微一端”能提供很多有用信息,针对春运、暑运等一些节假日高峰,铁路部门也都会出台加开列车等众多人性化的服务措施来方便旅客出行……

科技创新带来服务进步,而服务进步也会促进科技创新。“刷脸”乘车是铁路近几年不断改进服务,提升旅客出行体验的一个缩影。期待铁路能为我们提供更多“刷脸”的便捷服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