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带一路”是战略,更是新契机!

2017-09-19 09:48: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笔者;魏巍

中国企业昨天与孟加拉国签署一项铁路项目总承包合同,合同总金额约8亿美元。铁路总长101公里,拟于2020年年底完工通车。项目的两个标段分别被中国中铁和中国土木工程集团获得。这条从孟加拉国 多哈扎里 至 科克斯巴扎尔 的铁路可经缅甸延伸至昆明,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9月17日,央视网)

我国入孟加拉修建铁路,这项工程的是互利共赢的,既能促进两国经济的发展,又能方便两国政治文化交流,从而对于维护地区稳定、经济共同发展和繁荣有着重要作用。

交通运输业是国民经济结构中的先行和基础产业,而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是大众化的交通工具,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近年来,随着中国铁路“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 “一带一路”建设已成为推动国际产能合作的一张亮丽名片,标志着中国外交开始走上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发展道路。铁路,在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起到难以想象的作用。

反观孟加拉国(以下简称孟国),劳动力充足,自然资源相对丰富,但是因为其交通不便、经济基础设施过于薄弱、投资成本过高,导致其国际竞争力低,引申出生产力水平低、产业结构不合理等问题,成为制约孟加拉国经济发展的绊脚石。 “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出现给孟国的经济发展带来了曙光,借鉴我国铁路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意义,利用修建铁路发展自身经济,推动国际合作,这是孟国目前把握住的一个重大机遇!

所谓“互利共赢”,一是孟国可以在我国帮助修建铁路的同时,与我国探讨如何借助铁路发展自身经济,从而推动我国和孟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交流。二是孟国利用自身丰富的矿物资源和充足低廉的劳动力,引进铁路沿线国家先进的科学技术,吸引大量外资和企业,发展自身经济,加快工业化进程,推动国家城市建设;而我国正致力于产业结构转型,借助铁路这块跳板,我国可以将大量的劳动力型企业和资源型企业转入孟国,从而加快我国新兴产业的发展。

孟加拉国作为“海上丝绸之路”和“路上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在现今严峻的世界形势中,战略地位日益重要,在一定程度上来说,我国利用铁路这一交通优势,既解决了孟加拉国发展的不平衡,又能拉近我国和孟加拉国的国际关系,不断扩大中孟经贸合作,是我国新时期“走出去”的战略支撑点。(笔者;魏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