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总工王毅的“六年梦” ——记中铁武汉电气化局北京分公司“大干120天”劳动竞赛先进人物王毅

2017-09-19 09:47: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邹姣

脸上带着淡淡的微笑,坦诚而谦逊。这是王毅给笔者的第一印象。对话中,他多次谈及“责任”、“团队”,既有接触网作业队总工担当的技术责任,也有所肩负的电气化工程建设使命。

即便在铁路工程建设领域仅6年的工作经历,王毅身上还是有很强的电气化情结。他说,接触网由基储支柱、支持装置、承导线、回流装置等组成了一个完整系统;他第一次看到接触网时,就被它独特的结构体系所深深的吸引;项目部青年蜂巢创新工作室正在搞高寒地区室外箱盒作业办法改良,我想在接触网专业在高寒地区施工方面还有哪里可创新改良的。面对中铁武汉电气化局薛义段工程改造项目部全面掀起“大干120天”活动,其接触网作业队要完成“目标产值1000万”,让我们走进接触网作业队总工——王毅。

“中铁武汉电气化局是最适合我的舞台”

“与按部就班的成长相比,我更希望自己面对一个有挑战的环境,一个更大的舞台。可能需要吃很多的苦、可能需要付出很多年的耕耘,但一旦成功,我会拥有更大的发展舞台”。2011年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专业毕业的王毅来到了中铁武汉电气化局北京分公司(原中铁电气化局二公司)。

六年弹指,在中铁武汉电气化局北京分公司,王毅的能力得到了很大的锻炼和发挥。每天在施工现场常常12个小时以上,晒过新疆戈壁滩的炎炎烈日,踏雪走过东北锦州零下15度的极寒现场,爬过9米高的硂支柱,也下过3米深的水坑。一年难得回几次家,从工地回到技术室就又埋在图纸、技术方案里。哈密南环线、奎屯铁路专用线、襄渝既有线改造、广中江电力线路、海南西环都印下了他深深的脚步。在薛义段工程改造项目部接触网架子队担任总工期间,提料、施工测量、计算腕臂他样样在行;组织技术培训、QC攻关、做施工方案、搞对外协调,他样样熟稔,他更组建了一支全新的技术团队,且以施工测量、限界控制准确性高,腕臂和软横跨测量、计算无一例返工而闻名于项目部内外。六年一线生活的摸爬滚打、经验积累中,王毅迅速成为中铁武汉电气化局北京分公司施工技术行业里的一颗闪亮的新星。在推选北京分公司“大干120天”劳动竞赛先进个人时,项目领导班子一致推选了王毅!

一切正如王毅投身来中铁武汉电气化局时所想,“在有挑战的环境中,耕耘收获”。如今,王毅在接触网施工建设的舞台上不断获得单位上下的肯定,越战越勇,他更加确定自己当初的选择——“中铁武汉电气化局是最适合我的舞台”。

成功:技术精湛、深谋远虑

薛义项目接触网采用的是杯型基础,而支柱采用的是横腹杆式预应力支柱。大干期间,如何保证方形杯基浇筑的合格率以及如何提高杯基浇筑效率,成为了王毅碰到的难点。方形杯基由于受力不均衡,需要对杯模进行特殊加工。若用木模会产生严重的材料浪费,而钢模在杯基浇筑完成后由于受到混凝土压力不易取出。为解决这个难点,王毅多方查找资料,大胆假设小心论证,最终确定了杯基的施工方案:采用杯模进行施工,杯模采用钢模,支模时在杯模四周包裹一层彩条布,将混凝土与杯模隔离开来;同时为了减小提模阻力,在钢模上做了三行排气孔以便空气能够进入;提模时采用小型三脚架挂导链的方式,既省力又满足了工务段对路肩施工作业的安全要求。该方案得到了项目部工程部与设备管理单位的一致认可,并一直适用至今。

杯模的事解决了,然而杯基施工的进度依然不理想。薛义项目大部分线路均是高路肩地段,且没有商混车和吊车可以进入的便道,基础浇筑的砂石料只能通过小车转运至基坑附近,再由人工转料至路肩上。材料转运大大的拖后了基础浇筑的工期。王毅带着QC攻关小组,研制了“爬山虎”提升机,将混凝土在护坡坡脚搅拌好后,利用提升机传送带运送到路肩上倒入基坑内,节省了三分之一的基础浇筑时间,为“大干120天”劳动竞赛快速推进立杆、放线施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目前,该项QC攻关成果目前已报送公司相关部门立项。

对于公司发展而言,王毅认为,“更重要的事”是对工程技术有前瞻性的审视:QC攻关、科技创新——提高工效——成本控制——项目效益——公司发展,他认为这是目标导致的结果,也是总工的核心工作,因此对自己的发展提出更高的要求。“只有不断地创新、不断地学习,在技术上选择最困难的突破,在施工过程中坚持贴近一线生产的需求,才是唯一方法。相信只要方向是对的,那么重点就在于坚持、坚持、再坚持。”

你能回来吗?

王毅在QQ、微信里给老婆聊天,开头都是“老婆”,但自从今年3月老婆生孩子后,他开始尊称老婆为“老婆大人”。他说,老婆为了家庭放弃了自己的追求和事业,替他孝敬父母,如今还给他添了个可爱的女儿,对老婆除了爱恋,更多的还有感恩。

王毅的老婆跟王毅是同学。大学毕业后,王毅一头扎进新疆戈壁滩搞电力施工,后全国各地跑,一年难得回几次家。“我随着铁路施工漂泊,操办婚事、带父母看并装修房子、怀孕体检,老婆都是独挑大梁没有跟我生气红过一次脸。”

2017年3月22日晚上,还在月子里的老婆给王毅去了个电话,电话一接通便听到宝宝哇哇大哭的声音,老婆转到阳台,弱弱的问了句:“娃凉了,娘累病了,你能回来嘛?”那句话一讲,正在现场与站前协调的王毅眼泪都快出来了。因为次日他将在项目部连续五天进行技术交底培训,他不知道怎么跟领导提回家。

结语:六年如一梦。王毅在中铁武汉电气化局的大舞台上尽情挥洒汗水、实现自我梦想的同时正在一步步规划着自己的下一个“六年”:他跟媳妇下了决心,在今明两年内考过“一建”、努力评上高级工程师,还要回家给家人再贷款买套大房子。

“We  are  ready!”王毅对于未来信心满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