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尼铁路,搭乘中国发展“顺风车”新方案

2017-09-18 15:04: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廖振威

近日,尼泊尔副总理兼外长马哈拉在北京访问期间,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与之举行了会谈。双方确定,要加快修复2015年4.25特大地震中严重损毁的两条中尼传统陆路通道;更值得关注的是,此次会谈还确定了一个方案——中尼跨境铁路的建设方案。(中国江苏网9月13日)

回首过去的五年,铁路建设捷报频传,铁路新增营业里程2.63万公里,新开通高铁1.36万公里,铁路营业里程已达12.4万公里,其中高铁2.2万公里以上,让我国拥有了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铁路输出也逐渐成为国家名片,更是政府极力推向世界的工程项目,李克强总理曾多次在外交场合上推介中国铁路。中国铁路建设水平也赢得了世界认可,今年6月蒙内铁路的开通运营,标志着中国铁路海外之旅的成功,为今后铁路走出去起了标本作用。

中国已经掌握全套的铁路建造技术,成熟的“中国标准”是技术实力保障。2006年开通的青藏铁路,表明了中国已突破千里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三大世界级难题,对于相似地质构造的中尼铁路,中国有信心、有能力建设好!

习近平主席在日内瓦发表了《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演讲,其中提到“中国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中国也为全球发展作出了贡献。中国将继续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尼泊尔作为中国近邻,国内经济发展相对滞后,交通领域发展落后,至今还未开通铁路。让尼泊尔搭上中国发展的快车,体现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大国责任与担当。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深入推进,我国积极与沿线国家开展合作,

泛亚铁路的建设,将沿线各国连接起来,再连上中尼铁路,开通中国与各国的经济贸易往来新渠道。随着中尼铁路的建设施工并投入运营,尼泊尔定会深刻的感受到中尼铁路为生活带来的改变。

“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中国不能缺席。”中尼跨境铁路建设方案的确定,表明中国言出必行,愿意他国搭乘中国发展“顺风车”。我们坚信在不久的将来,在世界舞台上将出现更多国家搭乘中国发展“顺风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