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组团”攻克难题 京张铁路加速推进

2017-09-18 14:58: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门银方

9月17日早5时16分至5时56分,京张高铁土木特大桥(60+100+60)m连续梁上跨大秦线铁路双转体精准对位成功。京张高铁土木特大桥24#、25#墩转体连续梁单体重5613吨,两个墩合计转体1.12万吨,是京张全线转体重量最重的连续梁,为京张高铁加速推进奠定基础!(9月17日  中国网)

曾经,京张铁路是中国人自己修建的第一条铁路,有着重大的历史意义。随着时代的发展,京张铁路已经无法满足旅客的需求,所以新建一条速度更快的京张高铁是非常有必要的。在2016年的时候,京张高铁顺利开工,然而在之后的施工过程总,遇到了不少的难题,让施工单位颇为头疼,其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莫过于在9月17日完成的 京张高铁土木特大桥(60+100+60)m连续梁上跨大秦线铁路双转体精准对位成功。

据了解,京张高铁土木特大桥位于沙城东至北辛堡间,为了让这座桥顺利的架起来,专家们制定了详细的方案,最终决定:京张高铁土木特大桥(60+100+60)m连续梁与大秦铁路相交角度为38o,相交处位于土木特大桥里程为DK104+272,大秦铁路中心里程K223+002。梁底与桥下接触网立柱顶面最小间距3.63m。梁底下缘按二次抛物线变化,中支点梁高7.91m,边支点及跨中梁高4.91m,顶板宽度12.6m。采用挂篮悬浇+墩顶转体方案施工,转体角度31o。

如此一来,这个方案就让京张高铁土木特大桥成为了墩顶转体施工,与传统的墩底转体相比,减少了转体时桥墩和上层承台的重量,转体重量减小3800t,大大缩短了承台基坑敞口时间,对于跨越线路的安全性有较大提高,显著降低工程难度和工程造价;合龙段采用钢壳法施工,该方法将中跨合龙施工由营业线施工变成邻近营业线施工;有效降低了合龙段施工对铁路运营安全的影响,显著降低了安全风险;为了安全,施工过程中体系为非连续梁体系,中跨合龙前需进行顶梁、抽定位销等体系转换工作,将非连续梁结构变成连续梁结构,体系转换过程复杂。

除了攻克技术上的难题,为了配合京张高铁土木特大桥的这次施工,还特别与铁路方面进行了协调,将线路繁忙的大秦铁路停用2小时。因此,京张高铁的顺利实施离不开各方面的协调。

在京张高铁通车后,不仅能够让2022年冬奥会更加顺利的举行,而且随着京张城际铁路的开通运行,北京至张家口的交通将更加方便,张家口将纳入北京“一小时生活圈”,将带动北京科技、金融和人才优势与张家口市优良的环境资源和旅游资源优势深入互补,以高速度、高效益促进京张两地的联动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