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无轨站,服务创新带来多方共赢

2017-09-18 09:53: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伟华

16日7时40分许,随着36名乘坐甘南至齐齐哈尔班车抵达火车站“公铁联运”站点的旅客走下汽车,标志着黑龙江省首个“铁路无轨站”正式开通运营。(9月16日东北网)

看到“铁路无轨站”,不少人可能会觉得奇怪,火车需要在铁轨上跑,如果一个车站连轨道都没有,还能称之为火车站吗?其实“铁路无轨站”是铁路部门在没有铁路经过的市、县,设置具有“购票、取票、候车、物流”等功能的铁路站点,通过开通“公铁联运”班车与就近的火车站无缝对接,实现公路与铁路零距离换乘,让边远地区的群众方便出行。

人们都说“要想富、先修路”、“火车一响、黄金万两”,可见铁路对地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是非常明显的。没有铁路的盼望通火车,有铁路的期待通高铁,人们总是希望自己的家乡能融入铁路网特别是高铁网中,方便出行的同时,更能享受铁路所带来的经济发展红利。然而,铁路建设这几年的发展虽然迅速,但和一些地方政府和公众的需求相比,仍然有些“供不应求”,毕竟一条新线的规划、建设需要考虑众多的因素,无法在短时间内满足所有人的需求。

应该说“无轨站”的出现,很好地弥补了铁路建设和民众需求之间的矛盾,毕竟相比新建一条铁路的投资和时间,无轨站可以用最低的建设成本、最短的建设时间,让一些暂时不通铁路的市县,通过“公铁联运”的方式提前融入到铁路网之中,这值得借鉴和推广。

或许有人觉得无轨站不如传统的火车站方便,从表面上看好像的确如此,但仔细分析却不尽然。在不少铁路刚开通时,因地方配套交通的不完善,人们出行存在着“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而铁路无轨站则不存在这个问题。一方面他的选址相对传统的火车站可以更靠近市中心;另一方面,无轨站和火车站之间有专线大巴无缝相连,总的来说,通过无轨站坐火车还是比较便捷的。

新闻中的甘南县地处黑龙江省西部,县城距齐齐哈尔市约90公里。正是依托“铁路无轨站”建设,甘南实现了与全国铁路网的联通,为每年2万余人次的劳动力输出和葵花籽、杂粮等农副产品运输创造了良好条件,推动了区域经济建设和精准扶贫工作。

铁路部门通过“无轨站”,让服务向轨道之外延伸的同时,也让更多的人享受铁路发展所带来的红利;地方政府通过“无轨站”,让地方交通提前融入铁路网的同时,也让地方经济更好地其他地区实现互联互通;旅客们通过“无轨站”,让出行变得更便捷的同时,也让自己有了更多探寻诗和远方的梦想。

“铁路无轨站”,一个简单的服务创新,带来多方共赢的发展格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