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货运“一改”节节升

2017-09-14 18:43: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林伟

今年8月份国家铁路货物发送量达24972万吨,同比增长11.5%,铁路货运量数据已是连续第十三个月实现正增长。(中国经济网、9月11日)

虽说8月份正值暑运,且受台风、暴雨、地震等恶劣天气、自然灾害的冲击,然而铁路货物发送量并没有因此而下滑,仍是实现连续的高速增长。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国铁路货运量每月保持了两位数的正增长,其中2月份同比增长19.4%,增幅创近年来新高。

纵观铁路货运发送量的持续大幅增长,虽有公路治超、环境治霾等因素,然而,从根本上看,货运量的增长更是铁路“改”出的新天地。

思想观念的转变让发展道路更宽。曾经计划经济时代,铁路一向以“铁老大”自居,在货运营销上抱着“等靠要”思想。经济结构调整后,社会进入市场经济时代,铁路货运的发展道路是越走越窄,以至于货运量连年下跌。企业实现发展必须遵循市场发展规律,铁路部门意识到脱离市场就会被“抛弃”,违背市场发展规律只能走进“死胡同”。

转变才能有出路。在发展理念上,铁路部门一改“等靠要”思想,主动放下“身段”,把目光瞄向市场,将定位放在市场,让“自身”融入到市常在营销上,主动上门找货源、免除繁琐手续、实行“门到门”服务等方式,铁路部门思想观念的“华丽转身”,逐渐拉回新客户,留住老客户,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货运发送量的增长迎来“春天”。 在今年初铁总年度工作会议上,要求各项工作都要在“强基达标、提质增效”上下功夫、见实效。作为承担我国货运的最大载体,铁路货运在改革上,针对不同地区、不同线路优化资源配置,去过剩、补短板,均衡客货分布。对市场认真调查需求,合理利用运输资源,在运输大宗货物的同时,与快递业密切合作,利用高铁优势运输快递包裹,降低物流成本,把方便、实惠让给客户。铁路在货运组织上实行的系列改革,为货运发送量的增长“添动力”。

如果说中国经济是全球经济的“发动机”,那么铁路就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助推剂”。实现连续13个月的增长,作为“克强指数”三大指标之一的铁路货运所亮出“成绩单”,有力的促进了我国经济稳的格局更加巩固,好的态势更加明显。相信今后,铁路货运量将持续保持稳定增长势头,为推动我国经济增长延续稳中求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与保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