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秘筑铁路观后感

2017-09-14 18:42: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洪玲

让世界为之侧目的成昆铁路建成通车已经47年。今天米攀项目部组织观看《国家记忆》—大三线  秘筑铁路,让我们仿佛回到了三线建设时期,他们“凿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情形仿佛就在眼前。

成昆铁路是连接四川省会成都和云南省会昆明的铁路,成昆铁路全长1090.9千米,出成都平原,整条铁路都是在桥梁和隧道之间穿行,纵向贯穿了被高山峡谷、大江大河封闭着的四川西南部和滇北地区,有991座桥,427座隧道,可见这桥梁和隧道密度之大。

铁路每向前延伸一公里,就有一名铁道兵献出生命。石流、滑坡、暴雨、烈日考验着成千上万的铁路人,他们不止要克服恶劣的气候条件和地理环境,而且没有现代化的设备,没有足够的物资供给,修筑成昆铁路的铁道兵手中只有钢钎、铁锤和炸药这些简单的工具,全靠双手双脚穿越崇山峻岭,跨过山川河流!便道没有修通,就肩挑人扛、水运马驮,把大批机械和材料搬到隧道口、桥墩旁;大型机械搬不动,就把它“化整为零”拆成小部件,一件件抬上人迹罕见的高山,就在这样的艰苦条件下,铁道兵们硬是用血肉之躯修筑了一条震惊世界的“钢铁巨龙”。

我不禁潸然泪下,最可爱的他们,远离故土,告别妻儿,驻扎深山;最可爱的他们,脸庞黝黑,满手老茧,沐风栉雨。那些英勇的铁道兵勇士,没有听到开通典礼上的汽笛,更没有看到列车穿越横断山脉的景象。他们是时代的英雄,无愧于祖国和人民!

当你坐上奔驰在深山峻岭的列车,沉浸在马上与家人相见的幸福中的时候,请不要忘记,正是这群最可爱的人,用他们的生命让成昆铁路首尾相连。这一条铁路线应该让所有成昆人铭记一生,并且应该让所有人都记祝

如今,中铁二十三局集团的建设者再次开赴新成昆铁路,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看见孩子在膝前撒娇,这是简单的幸福;看见家中灯火通明,妻子在窗边守望,这是稳稳的幸福;结束了一天的劳累,尝一口家人的饭菜,这是平凡的幸福。而对于身为新成昆铁路建设者的我们来说,做出安全的工程,就守住了孩子的笑脸;做出优质的工程,就守住了家庭的红火;做出高效的工程,就守住了家人的期盼。 

我们要永远铭记成昆精神,将这种克服困难的精神用在铁路的建设之中,用自己的付出,成就明天的新成昆铁路。(黄洪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