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牵引 “新丝绸之路经济带”,驶入经济共荣快车道

2017-09-12 06:23: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艳军

回望历史,茫茫戈壁,无垠的沙漠,阵阵驼铃声,步履蹒跚的行走在丝绸之路上,将古老东方文明送到世界各地,将中华精美的商品,发达的技术输送到世界各地,成为推动人类发展的强大动力。现如今,铁路巨龙在这条丝绸之路上呼啸而过,8月19日2时36分,随着X9032次中欧班列(厦门至汉堡)从东孚站驶出,2017年中欧班列开行突破2000列,较去年中欧班列全年开行总量还要多出298列。

中欧班列是指按照固定车次、线路、班期和全程运行时刻开行,往来于中国与欧洲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具有安全快捷、绿色环保、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等综合优势。

目前,依托新亚欧大陆桥和西伯利亚大陆桥,已形成西、中、东三条中欧铁路运输通道,中国铁路已经铺画了中欧班列运行线52条,国内开行城市达到31个,到达欧洲12个国家31个城市。

2000年前,古丝绸之路上的驼队蹒跚,开启了中西方贸易的大门;2000年后,丝绸之路上钢铁巨龙呼啸,成为沿线各国的贸易纽带。“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欧班列开行数量迅猛增长,服务平台不断完善,货物品类日益丰富,运到时限大幅压缩,物流成本显著降低,中欧班列品牌的影响力日益增强。搭载在中欧班列上的货物已由开行初期的手机、电脑等IT产品逐步扩大到衣服鞋帽、汽车及配件、机械设备、粮食、葡萄酒、咖啡豆、化工品、木材、家具等品类,尤其是义乌运往西班牙马德里的日用小商品,销售网络覆盖欧洲大部分地区,使马德里成为义乌小商品的集散地。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中国铁路建设又迎来了新的春天。中欧班列这个沟通中国和欧洲友谊的使者,世界商流,物流,信息流,人才流的巨大平台,在推进全球一体化的伟大进程中日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铁总为此成立了中欧班列运输协调委员会,统一协调境外中欧班列所能到达的国家和城市,目前已有11 个国家,29 个城市与中欧班列有运营关系,闪电般地奔驰在中欧丝绸之路上。

中欧班列时限短、价格优、通关快,以其运量大、速度快、安全性高的特点,以及绿色环保、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的优势,已经成为国际物流中陆路运输的骨干方式。中欧班列降低了大宗商品高效跨境运输的费用,助推了“买全球,卖全球”,成为企业眼中的“金火车”。以日用小商品、服装、箱包、五金工具以及电子产品等为代表的2000多种性价比高的“中国制造”,通过中欧班列源源不断运抵中亚和欧洲市场;而英国母婴产品、西班牙火腿、德国啤酒、哈萨克斯坦面粉等抢手“海淘货”,也通过中欧班列及时送到中国消费者手中。中欧班列用高品质服务赢得市场,越来越受到“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和地区的欢迎。中欧班列正牵引“新丝绸之路经济带”,驶入经济共荣、贸易互补、民心相通的快车道。

笔者认为,中欧班列为各国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提供了平台,让经济的血脉更加通畅,未来更加美好。

(杨艳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