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创新科技,让“高铁”热词实至名归

2017-09-11 17:11: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辉

扭转启动钥匙,拉动操作手杆,按动启动按钮,大屏幕上的高铁随即迅速行驶……在2017中阿博览会展览现场,中国铁路总公司展台里的仿真模拟京沪高速铁路实景模拟驾驶器令中外游客驻足,大家纷纷发出“太神奇了”“真有趣”等赞叹。(9月8日新华网)

可以想象,在中国铁路总公司展台里,仿真模拟京沪高速铁路实景模拟驾驶器带给人们震撼,复兴号CR400AF/BF高速列车模型等装备模型让大家一饱眼光,这“高铁”亮相的展厅里,不仅是有趣,更是颜有料,有无穷的吸引力。 “高铁”成热词,是技术与实力交融出的强大魅力。

中国高铁在世界舞台的华丽转身,足以令世界惊艳。从2004年引进、消化、吸收,到现在的“中国标准”唱响世界,中国高铁成功实现了从“追赶者”到“领跑者”的角色转换。目前,中国高铁线路基本形成“四纵四横”骨干网,运营里程已突破2.2万公里,每天超过400万人次乘坐高铁出行。大运力、公交化、高密度、安全正点的高铁,为人民群众出行提供了方便快捷的运输服务,为神州大地输着便捷出行的幸福。

成绩有目共睹,而成绩的背后,正是无数铁路人不竭创新的技术追求。从引进消化时速200公里动车组技术,到自主提升时速350公里动车,到创新研制CRH380系列动车组,再到定型制造CR400“复兴号”中国标准组动车,中国高铁以惊人的“四级跳”,写下了崭新的篇章。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赖之以好。”中国高铁,不仅是国人的骄傲,而且已成为助力民生的“快车道”。成都、昆明、南宁、郑州,等等,一座城市在高铁串连下焕发出勃勃生机,便利着当地民众出行,也助力着城市经济发展。如专门带儿子来银川参观高铁展的中卫市市民张勇所说:“希望宁夏高铁能尽早开通,为孩子们打开更大的世界。”这“希望家乡开通高铁”的心愿,已是多地民众的热望。

近年来,中国高铁已成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元素之一。土耳其伊安高铁、麦加至麦地那的“麦麦高铁”等一批项目都和中国有着紧密合作。在此次中阿博览会的高铁分会上,多位阿拉伯国家官员表示期待和中国在高铁建设上加强合作。以其精湛的技术和强大的实力,中国高铁“走出去”的步伐日益矫健,与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合作也日益紧密: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海外业务覆盖15个阿拉伯国家,目前共有在建合作项目100多个,合同金额超过120亿美元。

“高铁”成热词,理所当然。技术与实力,让这热词实至名归。被誉为“四大发明”的中国高铁,即将开启350时速的“复兴号”,等等,正以追风跨越的进步彰显着中国高铁的无穷魅力。这魅力让我们对中国铁路发展的美好未来信心满满,也让世界对中国铁路发展的未来翘首以盼。(胡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