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复兴号”中国高铁新标杆

2017-09-11 17:14: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允凯

复兴号动车组列车是中国标准动车组的中文命名,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动车组列车。2017年6月25日中国标准动车组被正式命名为“复兴号”,于26日在京沪高铁正式双向首发。北京到上海的时间最快可在3小时左右,标准速度为400(km/h)。 

自2012年以来,在中国铁路总公司主导下,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技术牵头,集合中车集团及相关企业的力量,开展中国标准动车组设计研制工作。复兴号是我国为全面提升中国高速铁路动车组设计、软件开发、制造技术水平,打造适合中国国情、路情的高速动车组设计制造平台,实现中国高速铁路动车组自主化、标准化和系列化,促进动车组由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跨越。

至2008年高铁开通以来,中国高铁的进步是有目共睹的。从第一条京津城际到佛山高铁的开通,高铁运营里程超过2.2万公里,形成四纵四横的快速铁路客运网,占全球高铁运营里程的65%以上。从万国牌到全国产,其中的酸甜苦辣,其中的艰辛就只要铁路人知道了。

今年9月21日起将提速,中国高铁时隔六年回归350公里时速。“复兴号”动车组将在京沪高铁率先实现350公里时速运营。如今,对于客流需求旺盛的京沪高铁来说,提速有利于缓解“一票难求”的局面。据统计,京沪高铁开通运营6周年累计发送旅客突破6.3亿人次,平均每年超过1亿人次。目前,京沪高铁日均开行列车400多列,“复兴号”实现时速350公里运营,有利于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

动车组列车比和谐号还多出了不少新技术。和谐号上的座位号纸质版提示变成了电子显示屏显示,蓝色数字黑色屏幕显示出这个座位是否售出,科技感十足。复兴号主要有3种照明模式:白天的自定模式自动适应列车高速过隧道的光感调节。晚上有夜间模式与睡眠模式。在节能的同时照顾到乘客的舒适度。复兴号在每排座椅的前后均设有220V电源供使用,除外还比和谐号多了USB接口方便没有带充电器的旅客。最大的黑科技是复兴号上有稳定的免费WIFI。旅客不用再每次坐车前在下载电视剧或者电影了,旅客在列车上也可以在网络的海洋自由的选择自己喜欢的做的事了。

中国从绿皮车到和谐号在到复兴号,其中的每一步都走的很扎实。中国高铁起点比国外低,但是发展速度却比国外快很多。因为中国有信心成为高铁强国。现在高铁已经成为了中国的一张名片,那么复兴号就是名片上那个闪亮的烫金文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