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诚信无价 切莫因小失大

2017-09-10 12:13: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哲

近日,江苏卫视播放的一则关于“老赖”偷乘高铁被罚3万元的视频新闻被全国网友广为传颂,对于“老赖”这类言而无信却又无可奈何的失信群体,人们不再止于摇头叹气,望而却步。

从一部短短两分钟的视频中我们看到,江阴市的“老赖”李某欠生意合伙人202万元巨款拒不归还,并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被限制高消费的李某因无法购买高铁票而采取浑水摸鱼上了高铁列车,随后被列车乘警发现控制,最终无路可走。李某以身试法,真真切切的体会到了失信的苦果,不仅归还了欠下的巨款,还补交了偷乘高铁的3万元罚单。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城市文明步伐的加快,个人的信用状况被凸显的尤为重要,而征信系统操作规程和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建立,使人无信而不立将不再是一句空口白话。对于失信被执行人采取的限制高消费行为,禁止乘坐高铁,飞机,列车软卧,无法贷款,不能申请信用卡,“老赖”从以往的洋洋自得变的寸步难行。

近年来,我国的高铁建设飞速发展,全国各地的高铁线路如雨后春笋般蔓延开来,纵贯南北,沟通东西,人们时时刻刻都在享受着高铁带来的便捷。但是,越来越自主化,便捷化的“公交式”高铁出行,却让一些贪图小利的人钻了空子,蒙混过关,坐长买短,冲撞闸机,甚至是被列车查票员发现还拒不补票的现象时有发生,这些人心存侥幸,能逃一次是一次,即使被发现,也抱着“老赖”的心理和列车工作人员胡搅蛮缠。如今,优质的高铁服务要求每一位列车乘务人员持有旅客至上的工作态度,却成为无票乘车“老赖”嚣张跋扈的理由。

但是,法律制度是冷酷的,对于因中转换乘而来不及买票的旅客,列车工作人员会贴心的为他们办理补票手续,而那些违反乘车规定而屡教不改的人,面临的将是法律的制裁。我们在享受出行便捷的同时,也有义务履行购票手续和乘车规定,想依靠一些小聪明而贪图小利的行为终究逃不过天网恢恢,切勿等到一张高昂的摆到面前再去感叹法律的无情,追悔莫及。

孔子曰:人无信,而不知其可也。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在这个人人都努力提升个人道德修养的社会背景下,诚信缺失将变的格格不如。政府在完善社会信用体系,群众在自觉抵制失信行为,个人信用将无法用金钱来衡量,因此,无论是我们是乘车出行,还是与人交往,都要以诚相待,切莫因小失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