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出行新方式 一卡在手畅游神舟

2017-09-08 10:22: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牛保玉

提起中铁银通卡很多人可能比较陌生,中铁银通卡是中国铁路总公司与中国银行联合推出的一种消费卡。此卡属于预付卡,类似公交一卡通,有了这张卡可以说“走遍神州都不愁”。

使用中铁银通卡乘车,免除了购票环节,无需出示身份证明,直接刷卡进站乘车,车上为持卡旅客提前预留了席位。进站时电子芯片记录进站信息,出站由闸机扣除相应的电子现金,全部乘车环节没有现金交易,安全、便捷。满足了旅客便捷出行的需求,缓解了车站售票窗口的压力,通过减少纸质客票的使用,达到了“绿色环保”出行的目的。

一卡在手解决购票两大烦恼。购买火车票有两大烦恼:第一大烦恼车站买票站站都要身份证。众所周知,车站买票现在都需要带身份证或者其他证件,这些证件一来二去容易发生丢失。其实本身实名制是一件非常好的一项举措,由于实名制火车票的出现帮助警方找到了许多潜逃的不法分子,这些人利用交通工具潜逃多年,正因为有了实名制才使得这些人无处遁形。但随之而来的烦恼也来了,为此铁路总公司推出了银通卡,从此之后买票只需要一张小小的卡,不需要再把身份证掏出,这样的举措方便了百姓购票,同时也大大缩短时间。第二大烦恼网络购买票没有网银多麻烦。但网络购票主要还是必须通过网银支付,给一些没有网银的网络购票者带来了幸福的烦恼,中铁银通卡的推出,节省了大量的步骤,为购票者开辟了绿色通道,给大众带来便利。

一卡在手乘车座位不愁。所有购票者的一个共同的愿望就是能够做到随到随走,火车能够像公交一样方便,也不用为一个座位发愁。这次推出的银通卡目的之一就是能够帮助乘客上车之后就有预订的座位。有了这张卡,在买票时它可以根据车上座位的多少以及现实车票状况分析判断旅客能否买到该趟车次的车票,保证了高铁的不超员,帮助旅客在该趟车次满员之后自动帮助旅客选择下一趟车子,确保旅客当天就能够走。

使用范围逐步增大。目前已开通使用中铁银通卡的线路有京津城际、广珠城轨 、沪宁高铁、沪杭高铁、大西高铁、海南东环铁路、沈丹客运专线,城际铁路,武冈城际铁路,武黄城际铁路,汉孝城际铁路,等铁路均可使用。2017年8月23日起,在宁安、宁启城际线办理中铁银通卡售卡业务,旅客可在南京南站、海安县站、南通站、泰州站、扬州站、安庆站、芜湖站、铜陵站、马鞍山东站、池州站、当涂东站及中行指定网点办理,8月28日起实施刷卡乘车。据铁道总公司介绍未来将逐步在全路推广。

中铁银通卡能够为老百姓的购票带来方便,同时也一定程度上的缓解车次的压力,保障列车不超员的同时让旅客有座位而不需像以前一样站着回家,体现出铁路走向市场化的诚意与决心。笔者相信:中铁银通卡在不久的将来会全面推开到全国各条线路,届时不止是高铁或许以后坐火车也能够和坐公交同样方便,让更多地方的老百姓都能得到实惠。(牛保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