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杜绝黄牛还需“多点开花”

2017-09-07 18:42: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赤松子

为确保“十一”黄金周期间铁路售票秩序良好、切实维护广大旅客的合法权益,上海铁路公安局同步启动为期两个月的“秋风—2017”战役,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各类倒票违法犯罪活动。(9月3日央广网)

铁路公安重拳出击,严厉打击“黄牛”倒票行为,是一个好的开端。但是我们也应该意识到,仅凭铁路公安恐怕是独木难支,想要彻底解决问题还需“多点开花”。

我国人口基数大,分布相对集中,随着近年来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对出行的需求也在不断提高,因此即便铁路部门不断加开车次,但部分热门方向依旧“一票难求”。在这样的大环境下,黄牛长期盘踞于火车站周边,囤积车票,利用票荒,加价倒卖。我一直认为,黄牛谋取的暴利,是从合法人员手中榨取的。旅客付出了额外的票款,铁路部门也没有增加一分钱的收入。因此在面对黄牛问题时,铁路部门和旅客是站在同一战线上的,应当一致对外。

铁路公安是打击黄牛的排头兵。作为法律的执行者和良好乘车环境的守护者,铁路公安在打击黄牛这场战争中作为排头兵可谓是当仁不让。这次的“秋风—2017”战役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打击黄牛是一场持久战,短期的努力能够产生一定的效果,但是“春风吹又生”,燎原之火一灭,黄牛们多半会再一次回到他们的“岗位”上。

乘车的旅客才是打击黄牛的中坚力量。正所谓“无利不起早”,黄牛之所以难以根除,只是因为有利可图。若是我们人人都能够主动抵制黄牛,让黄牛手中的车票成为“滞销品”,黄牛自然不会那么积极“上班”。只是这个过程可能是痛苦的,但是为了更多人的利益,从长远的眼光来看,这是有利于大多数人的做法。

铁路部门是打击黄牛的后勤部。黄牛看准的是一些热门的、车票经常售完的方向和车次。那么作为铁路运营部门,如何利用现有的资源,损有余而补不足,加开热门方向列车,缓解旅客一票难求的现状,旅客自然不会去找黄牛来解决自己的燃眉之急。

杜绝黄牛并不是一朝一夕所能完成的事情,需要的是所有人齐心协力,从我做起,方能塑造一篇清明健康的乘车环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