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智能卫生间,不只有技术

2017-09-07 14:09: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赤松子

前些天,新民网记者走访了上海虹桥火车站,向我们展示了专治各种“不能忍”的“聪明”厕所。没想到这竟让网友们炸开了锅,有的人惊讶于厕所的变化,表示“这很高级”,当然也有的网友吐槽这是“中看不中用”。周围很多小伙伴问我对这件事是怎么看的。恩,我只想说,我等这一天已经很久了。

还记得大学老师给我们科普日本文化,提到日本八百万神灵,其中就有“厕神”,地位还很高。就我自己去日本旅游也发觉,日本的厕所基本上都很“智能”,比如很多厕所自带“音姬”,可以发出声响掩盖人们上厕所时发出的尴尬声音;还有的厕所给卫生纸印上数独、小说等内容,以打发无聊的如厕时光。可见,日本人对厕所文化的重视,到了令人惊奇的程度。而反观中国,我们虽然对吃很讲究,甚至“以食为天”,可是说到如厕,往往羞于启齿,避而不谈。

只是不说就代表不需要吗?恐怕并不尽然。两年前,中国游客“远渡重洋”来到日本,只为抢购一种具有除臭、冲洗、烘干、抗菌甚至臀部按摩功能的马桶盖,据说很多还是中国生产。此事看似“奇葩”,实则不然。厕所的智能化,本就是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以后的需求之一,可是傲娇的中国人,偏偏要借日本这块“他山之石”,满足自身正当需求,实在是有点儿多此一举了。

回到虹桥火车站的智能厕所上来。众所周知,虹桥作为上海最大的交通枢纽,客流密度常年高居不下,这样的场所,“厕所之争”就从未停息过。虹桥火车站破除了社会上一般泥古守旧的思想,在厕所上狠下功夫,这是在工作中时刻为出行百姓服务的责任。据我所知,不单单是这次问世的“智能厕所”,虹桥火车站很早之前就考虑到了残疾人旅客的不便,设立了一定数量的无障碍卫生间;针对男女如厕时间不同的问题,前不久还额外建造了多个女厕所,解决了很多女性旅客的尴尬。这些人性化的服务,正是虹桥火车站时刻为旅客服务、待旅客如亲人的最好体现。

当然,“智能厕所”目前尚不完美,其中最明显的是维护问题。越是高科技的东西就越脆弱,虹桥火车站这次对厕所的改造,旨在让旅客不用推厕所“坑位”的门,就可以直奔“目标”,可如果没有做好平日的维护,厕所时不时“犯个蠢”报告了错误信息,很容易就会失去旅客的信任,改造的意义不复存在,造成恶性循环。而虹桥火车站的厕所和发达国家的“智能厕所”相比,其实并不算“智能”,改造升级的空间还很大,毕竟一口吃不成一个大胖子,未来会如何发展,让我们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