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抽烟当重罚

2017-09-06 22:11: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郭俊汝

自高铁开通以来,不文明抽烟行为时有发生,有些旅客尽管受到事后的教训也不以为然,当今社会在不断发展,而一些人不断在抱怨发展速度过慢,一边在做着阻碍发展的事儿,这不免让人引发深思。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由于动车组运行速度高,整个车厢属全封闭构造,车身内遍布传感器,一旦有乘客违规吸烟,就会触发烟雾自动报警器,轻则导致列车减速运行,重则危及行车安全、引起动车起火。此外,动车组列车是一个人员高度密集、空间高度封闭又高速运转的运动体,保持车内空气流通和清新全靠车内的空调换气系统,只要有一人抽烟就必定会进入车内换气系统,影响他人健康。

尽管铁路出台了不少罚款拘留政策,可不少旅客仍存侥幸心理,即使被处以500元至2000元罚款,还有人图一时之快认为“钱能解决的问题就不是问题”,久而久之,在动车上吸烟被罚款的事情已不再稀奇。就事件本身而言,高铁吸烟主要还是因为小部分乘客公共安全意识淡薄与一丝侥幸心理作祟。正因为公共安全意识淡薄,就有人不拿高铁安全规定当回事,一味我行我素。旅客在高铁车厢频频吸烟所带来危害不浅,仅仅靠广大旅客自律还不够,还需要加强道德和法律的双重约束。如今,“罚款+禁乘”双保险一处,着实浇灭了蠢蠢欲动者心理的“火苗”。

由此看来,禁烟难一方面是由于相应的法律规定没有对应的执行制度,另一方面对违规者的人性化,造成执行制度毫无“力度”。因此,要想赢得禁烟的全面胜利关键还在执法的“力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