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列车“骨科诊所” 力保行车安全顺利

2017-09-06 22:11: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谌钊

人类有自己的医生,对于动物也有动物医生。现在,我们的列车也有了列车“骨科医生”为列车体检,确保列车能有良好的状态行驶在线路上,为客车的正点运行提供保障。在武昌南机务段,就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整日忙碌在库房内、地沟里、钢轨旁。无论寒来暑往、白天黑夜,他们始终坚守在岗位上,全力以赴确保机车质量安全,他们就是探伤组的职工。这个段探伤组现有探伤设备18台,具备磁粉、超声波、涡流、渗透四种探伤能力,被誉为机车检修生产的“骨科诊所”。

探伤组担负着该段200余台配属机车各型修程相关部件的探伤工作,现有13名职工。每天早上,探伤工都会早早地来到班组,换好作业服,检查探伤仪器设备,待工长黄水平安排完当天的生产任务,他们就直奔机车检修库房。开始探伤时,他们先用小平铲将车轮轮毂、踏面等探检部位的泥污清除干净,而后均匀涂抹耦合剂、平稳移动超声波探头扫查、眼睛一眨不眨观察着显示屏上波形变化。“探伤工作很考验手感和眼力1探伤组工长黄水平说。控制探头的灵活度靠的是“手感”,识别检测仪器上的异常波纹靠的是“眼力”。探头上下左右的在部件上滑动,就像是在给机车做“B超”。“医生是给病人看病,我们是给机车治玻” 工长黄水平这样说。

凭借严谨的工作态度、精湛的业务技能,探伤组在2016年共完成内、电中修机车92台次,小辅修机车578台次及设备部件的探伤工作,发现裂损部件245件,其中报废部件 84件、车轴裂纹 10根,有效地防止了机车大部件的断裂事故,全年没有发生因探伤质量引起的机故临修,并在总公司标准化班组建设检查评比中荣获第一名的好成绩。

今年7月7日,因为段内调车机使用十分紧张,加上马上又是周末,车间要求中修的DF7型231号机车在当天必须交付使用。黄工长带领班组的骨干周致远和童欢一连工作六个多小时,连午饭都顾不上吃,最终发现该车轮对第一位轴颈齿端圆周方向大圆弧轴颈四分之一周有一条深度0.2mm的裂纹、转向架轴箱拉杆座有一条20mm的裂纹,及时向段上进行了反馈并进行合理处置,确保了运输安全。

面对大量的业务知识,探伤组职工都把学习放在重要位置。黄工长在日常业务培训时实行“以老带新”结对帮扶,探伤过程中遇到疑难问题组织班组成员一起探讨,并组织现场实作教学,鼓励职工多学习、多思考、多动手,提高班组整体业务水平。

汽车有自己的4S店,那么我们的火车也拥有类似于4S店的地方存在。在这里有专业人员为之体检保修,就像这些“骨科诊所”的工作人员一样确保列车可以以最好的状态行驶在线路上,保障每一趟列车的准点与安全。           (谌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