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拉铁路桥梁交流会为“一带一路”发展“添柴加薪”

2017-09-06 11:26: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牛保玉

中国—拉美铁路桥梁建造成就研讨与交流沙龙3日在北京交通大学举行。本次活动以高端研讨的形式介绍了中国高铁及铁路桥梁的建设成就,就有关中国与拉美国家铁路桥梁建造合作中的问题进行交流。(9月3日21CN新闻网)

拉美国家做为“一带一路”构架下重要的一环,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目前,中国已成为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国,2016年中国同拉美国家和地区的贸易总额为2166亿美元。在投资方面,拉美地区是中国在海外投资的重要目的地。2015年中国对拉美的直接投资总量达1263亿美元。投资领域从原来的能矿以及基础设施建设逐渐开始向金融、信息产业、电子商务、航空运输等多领域扩展。

但这些国家在城市发展建设上正面临着和中国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相似的机遇、问题和挑战,基础设施的薄弱,城市发展缓慢成为主要问题。因此帮助拉美国家掌握城市规划和国家经济发展规划如何设置的问题,对于中拉都是一种互惠互利的举措。

其实不止拉美国家,目前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目前仅有40.6%的国家开设了城市规划专业,城市规划和土地管理相关的标准和规范尚存在很大空白,中国城市化发展模式如何对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需求成为重要课题。

那么为什么选择铁路呢?笔者认为,这得益于铁路近些年的蓬勃发展,特别是中国高铁,更被称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之一。做为“中国制造”的闪亮名片,中国高铁近五年来,成功解决了适应多种环境、多种气候下高铁安全运行问题,被极寒、雾霾、柳絮、风沙“淬炼”出的“中国标准”正逐渐超越过去的“欧标”与“日标”,成为世界上独有的核心竞争优势。从“和谐号”到“复兴号”的自主创新,让世界惊叹。

中国铁路建设,做为一带一路的纽带,这些年发展迅速,通过城市规划教育与培训,可以有效地介绍和推广中国技术标准以及行业规范,可以有效地为“一带一路”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未来大规模的城市化建设提供支持,保证中国建设与中国制造“走出去”的顺利开展。

古语说:“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如今,中拉人民跨越浩瀚大洋,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紧密关系;将来,中拉友好与合作前景势必将更加璀璨。(牛保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