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当铁路遇上“美”

2017-09-06 09:58: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晓文

自古到今,汉语中“美”一直被释义为好、善,但凡一个人或者物体如果被冠以“美”,一定有着不俗的外表或者特别的内在,比如古代的四大美女,现代的最美村镇,最美景色、最美公交司机、最美警察……等等,而近期,“最美铁路”却成为网友们热议的话题,仔细看最美铁路的图片、视频、文字,那些被冠以“最美”的铁路确实有着另类的“姿色”。但是很多人一定还不适应由钢轨、道砟等冰冷的物件构成的铁路何以用“美”来形容,而“最美铁路”到底美在哪里?

铁路在中国已有百年历史,曾经的轻钢轨、慢速度、绿皮车给曾经的中国人都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尤其是“一票难求”让大多数中国人对乘坐火车出行望而生畏。而如今,高铁线路在中国已建成了“四纵四横”铁路网,不仅出行更加方便,购票渠道也增多,一票难求问题得到极大缓解,更重要的是列车的运行速度大幅提高,乘车环境舒适优雅,让乘坐火车成为人们的体验和享受,当下的中国,乘坐火车已经成为大多数人们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随着近年来中国高铁修建技术的成熟,不仅铁路修得多了 运行火车速度快了,再就是铁路的服务理念转变了,从购票到乘车,再到旅途,整个过程快捷、舒适、温馨。细心的人在旅途中还会发现,但凡铁路经过的地方都是一道道靓丽的风景,铁路线笔直或者弯曲,铁道上干净的道床、整洁的露肩,铁路边的花草树木也是整齐划一,时常还会有专人修剪,整洁美观,让人在感官上也有了美的享受。中国原本就是一个历史厚重的文明古国,从远古到目前的现代化,中华民族的每一个足迹都耐人寻味,令一代代后人崇尚敬仰。当今的中国,人们的物质生活不断满足和丰富,更多人逐渐追求生活质量的提升和精神生活的丰富,铁路在中国的飞速发展并不久远,从二十一世纪初期起步到今天,“中国标准”已立于世界顶尖位置,不仅在中国修建了大批量的铁路线路,切毫不保留的把“中国标准”带给世界人民,在亚洲、欧洲、美洲、非洲等地区的国家修建了一条又一条高质量铁路,让“中国标准”造福世界人民,让发达国家甚至世界为之震惊。很多人都认为,那些修建于上世纪初的铁路、车站都是些“古董”,也许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被淹没在历史的长河里,销声匿迹,继而会因为无用或者因为占用土地而被拆除或者自然消失,其实,现实并非如此,在我国东北沈阳,始建于1902年的苏家屯站,历经百年沧桑,设备陈旧,古老,相对现在的铁路设备看起来甚至有些滑稽,但是古老的蒸汽机车、铁路装备却真实记录了铁路的历史文明和发展变化轨迹,也是一道具有另一种韵味的“美丽”风景,和那些名人故居、历史名城等一样,引来八方游客流连忘返,拍照合影留念,这也是铁路的“美”,沧桑的“美”。

近年来,铁路的蜕变有目共睹,从粗放型管理到到精细化、人性化,从过去的拥挤、冬天冷、夏天热的列车环境变成现在宽敞、明亮、干净、卫生、舒适、冬暖夏凉,无论是硬件、软件还是服务,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内实外更“美”。

铁路外表是钢硬的,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无论是曾经的绿皮车还是RCH动车组,每一米钢轨延伸的都是人间最真挚的柔情,每一趟列车传递的都是美的感受,每一个车站都是旅客美丽、温馨的家园。(杨晓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