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暑运”完美谢幕 铁路优质服务铺就旅客温馨出行路

2017-09-05 14:16: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小衡

8月31日,为期62天的2017年铁路暑运圆满收官,国家铁路累计发送旅客突破5.9亿人次,全国铁路运输安全平稳有序,两个月来,国家铁路累计发送旅客59209.4万人次,同比增长9.6%,日均955万人次。其中,旅客发送量超过1000万人次共有16天,比去年增加14天。8月26日,铁路暑运旅客发送量达到1101.6万人次,比去年暑运高峰日增加57.3万人次,创历年暑运客流新高。(9月2日人民铁道报)

多少年来,人们对“暑运”这一名词,早已附加在了铁路部门身上。尤其是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铁路作为人们出行首选的交通工具,每逢暑期,以旅游出行、探亲出行和学生客流相互叠加而带来的“暑运”高峰,正在和春运一拼高低。

从今年暑运各项数据持续刷新,不断破记录可以看出,为满足旅客暑期出行需求,铁路部门采取了有效的措施,为应对暑运期间激增客流,铁路部门积极妥善调整运力,充分发挥高铁优势,采取加开临客、加挂车辆、动车组重联、延长运行区段等措施增加运能。据统计,全国铁路日均开行旅客列车7235列,同比增加414列,其中动车组列车4761列,最大限度保证旅客出行的需要。

与此同时,近些年来铁路部门不断转变服务理念,大力开展人性化服务,以满足旅客需求为出发点,全面提升服务质量,也得到社会各界的肯定。今年暑运期间“高铁外卖”服务的推行更是受到一片好评,从“小推车”时代到搭建“自选平台”,“高铁外卖”让铁路部门的服务显得更人性化、智能化。加之,车站VR导航、重点旅客预约服务、出行信息查询、机器人问询、刷脸进出站等,这些细节上的创新服务,都为旅客的出行带来了新鲜感。

应急保障让旅客出行更安全,今年暑运期间,铁路部门经受了台风、泥石流、洪水等自然灾害的考验。每当自然灾害来临时,铁路部门总是及时制定应急预案、加强线路巡视,做好列车停开、迂回运行、服务、宣传等各项工作,迅速组织大量人员抢修,及时恢复运输秩序,确保了列车运行和旅客的安全。

虽然,2017年暑运已经谢幕,但铁路的进步不会停止,5.9亿多旅客安全的温馨旅程,让我们看到了铁路部门为民服务的不懈追求,笔者相信,随着铁路创新改革脚步的不断迈进,设备和服务层次的不断提升,未来必将给民众的出行带来更多的温馨与顺畅。【周小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