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科技创新让旅客享受星级服务

2017-09-04 14:00: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俊峰

从上月底开始,沪宁、宁安、宁启三条高铁线中的D字头和G字头都将支持中铁银通卡直接刷卡进站乘车,而无需像当下旅客出行必须先买票才行。(据9月3日《南京晨报》报道)

先买票后上车,这是大家脑海中颠扑不破的传统观念,在互联网时代,铁路通过科技创新颠覆了人们此前的认知,直接刷卡就可以进站乘车,避免了排队买票或排队在取票机上取票的麻烦,相当于让广大旅客走绿色通道,享受的都是VIP星级服务。

在2017年春运中,铁路使用人脸识别技术,在自动检票闸机上安装摄像头,当旅客走近时抓取旅客脸部信息与身份证芯片里的照片进行比对,票证信息相符、人脸与证件照比对通过,闸机自动放行。这种刷脸进站的方式,即减少了旅客进站安检排队等候的时间,也极大提升了铁路的安检质量和效果,能够有效防止票证不符人员进站,更好地打击“黄牛党”及其他违法犯罪分子,为广大旅客提供安全的乘车环境。

人民铁路为人民。当广大旅客为购票难的问题疾呼实名制购票的时候,铁路部门积极回应及时推出了互联网购票和实名制车票,极大地改善了旅客购票环境。随后相继推出刷脸进站、刷卡乘车,到站后直接刷卡出站扣减全价票款,乘坐火车就像乘坐地铁、公交车一样的方便快捷,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铁路部门通过科技创新实现了,极大地方便了旅客,提升了服务质量。

当全国人民都投入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伟大实践时,铁路部门也毫不例外加入进来,争当改革创新时代的弄潮儿。网上购票及刷脸进站、刷卡乘车只是铁路科技创新的冰山一角,“高铁外卖”点餐,“铁道宝”智能支付服务,乃至“复兴号”高铁的上线运行,都是铁路积极服务旅客、服务人民的具体体现,当然也是中国综合国力的体现。

马云的“无人超市”正悄然入住各大城市。铁路的刷脸进站、刷卡上车,也将推动铁路部门进行内部改革,在科技设备的辅助下,所有进站、出站通道可以实现无人值守,在提升旅客乘车体验的同时,释放铁路的人力资源,增加工作效率,提升铁路企业的效益,从而更好地改善旅客乘车服务体验,实现良性循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