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细数暑运“大数据”,体味浓浓铁路情

2017-09-04 12:36: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辉

2017年铁路暑运31日收官。记者当日从广铁集团了解到,从7月1日至8月31日,该集团暑运62天共发送旅客8000万人次,同比增加9.9%,其中高铁运力逐年增长,共发送旅客5243万人次,占暑运期间旅客发送人数的65.5%,同比去年增长13.3%。(8月31日中国新闻网)

又是一年,在新的节点上站住,铁路暑运再度刷新以往成绩。一年一度的暑运,不变的是人来人往的客流高峰,变化的是一年更比一年温馨便捷的暑运路。暑运收官之际,细数“大数据”,可触可感的是时代变迁。

“高铁走俏”让出行更便捷、快捷。今年暑运期间,广州南站客流呈双向高峰,到发旅客达2700余万人,同比去年增幅达19%;长沙南站发送旅客601万人次,同比去年增长11%。“高铁走俏”背后,是铁路工作的未雨绸缪。如,暑运期间,广铁集团共安排开行始发动车组列车6.6万列,开行数量同比去年增长15%;广州南站和长沙南站首次开行直达兰州的始发高铁列车,进一步方便粤、湘两地旅客往返西北地区;佛山西站于8月18日正式开办客运业务,运营初期与已经开通运营的贵广、南广铁路以及佛肇城际相连接;等等。

“服务走心”为出行更添温馨。为妥善应对客流高峰,保证旅客顺利进站乘车,铁路部门积极推行个性化服务措施。长沙火车站推出“旅客服务智能交互系统”,方便旅客信息查询;“旅客服务指挥中心”将车站芙蓉温馨服务台、小勇爱心驿站、爱心妈妈屋等服务品牌纳入服务流程;深圳北站在暑运期间累计服务重点旅客24680人次。更为精彩的是,广州南站、长沙南站成为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首批试点的供餐站,目前,网络订餐业务上线商家已由上线之初的5家增至8家。推行特色服务、个性化服务,为旅客营造了温馨舒适的出行环境,让暑运充满了浓浓暖意。

“应急有备”筑牢安全屏障。在这个暑运里,高温“烤验”、暴雨袭击、台风肆虐,都未击垮铁路人前行的意志。7月6日,京广高铁汩罗东至长沙南站区间浏阳河隧道因浸水临时关闭,造成湖南段150多趟列车停运,经全力抢修,当晚22时线路通车运行;8月23日中午台风“天鸽”在广东珠海一带登陆,23日5时起,广铁集团管内部分线路分时段停运,直至23日下午16时,经安全检查确认无误后才逐步恢复列车运行。危急关头,铁路人不舍昼夜疏通线路、加班加点办理退改签、维护旅客秩序,应急有备,确保了安全,也彰显了责任与担当。

广铁集团只是整个铁路暑运的一个小缩影。纵观铁路全局,5.9亿人次的旅客已为2017年铁路暑运“用脚投票”。今年暑运,“复兴号”已于京沪高铁首发,并在京津冀城际扩大开行,“350时代”即将开启,“中国标准”已照进现实,更美好的未来正喷薄欲出。暑运“大数据”晒出了铁路发展成绩,晒出了更多民众获得感,也晒出了浓浓的铁路情。(胡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