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自制航模逼停高铁 提升安全意识共创平安铁路线

2017-09-04 12:29: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9月3日中国日报中文网

近日,河北滦县村民庞某,在当地青龙山高铁沿线附近试飞自制航模时,因操作不当导致航模失控,掉落在京秦线高铁线路上,逼停高速行驶的G2604次列车,造成列车晚点22分钟,危及了广大乘车旅客和列车的运行安全。目前,庞某已被依法行政拘留。(9月3日中国日报中文网)

近年来,由于部分民众安全意识的薄弱,随意在铁路沿线附近放飞风筝、气球、孔明灯等漂浮物,导致列车晚点、紧急停车的事件时有发生。这不仅严重干扰了铁路列车运行秩序,同时也耽误了广大旅客的出行时间,甚至还可能引发较大的事故,危及到国家和旅客生命财产安全。

因此,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明确规定,严禁在铁路线路两侧500米范围内升放风筝、气球、孔明灯等低空漂浮物体。对于违反法律规定,危及旅客和行车安全的行为,警方将对行为人依法予以行政拘留,构成犯罪的将追究刑责。

此次,河北滦县村民庞某自制航模,在高铁旁试飞时不慎掉在铁路线上,将一辆高铁逼停数十分钟,虽然是无心,可是他一个失误可能造成几百上千人受到伤害,目前该村民已被铁路警方行政拘留。笔者认为,对于无视法律法规的行为必须严惩,但处罚不是目的,更重要的是提醒广大民众提升安全意识,这种不仅不顾自身,又危及他人,触动安全底线的行为实不可龋

如何杜绝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笔者认为,除了铁路部门要继续加强宣传教育和对线路进行巡视力度外,更需要我们每一位民众从思想上提高对铁路安全的认识,多去了解关于铁路的安全知识,树立起“知路、爱路、护路”的意识,这样铁路安全才会得到保障,列车行驶才会更加安全、平稳。

让我们合力共为,全社会共同参与,为营造出一个良好的铁路运输环境而共同努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