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速飞行列车” 勇攀交通速度新“高峰”

2017-09-01 14:00: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渔王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将研制时速达千公里级的“高速飞行列车”,实现超声速“近地飞行”。这是记者30日在武汉召开的第三届中国(国际)商业航天高峰论坛上获悉的。(新闻晨报8月31日)

近年来,我国的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如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天眼”、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以及国产大飞机C919和服役不久的“复兴号”高速列车……多项重大研制成果成为世界科技的“弄潮儿”

在武汉召开的第三届中国(国际)商业航天高峰论坛上,研制“高速飞行列车”消息一出,立马成为各大媒体关注的焦点。那么,什么是“高速飞行列车”呢?它的速度能有多快呢?

据介绍,“高速飞行列车”是利用低真空环境和超声速外形减小空气阻力,通过磁悬浮减小摩擦阻力,实现超声速运行的运输系统。运行速度相比传统高铁提升了10倍,相比现有民航客机提升了5倍。同时,具有不受天气影响、不消耗化石能源等诸多优点。

高铁与民航之“战”从未停歇,被高铁点燃激情的中国人,对“高速飞行列车”更是充满期待。8月29日在银川举办的第四届中国民航支线航空论坛上,多彩贵州航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黎明曾指出,目前出行里程在800公里之内,高铁与民航之间的竞争尤为激烈。曾经在速度上占据绝对优势的民航交通市场份额正不断遭遇高铁的“蚕食”,中国的高铁在速度和服务上正不断赶超民航运输,大有“后来者居上”之意。

打破传统铁路概念,以更高的运行速度,与高铁网取长补短,构成国人日行中国的完美画卷。笔者认为,作为时速千公里级的“高速飞行列车”非常适合我国甚至整个亚欧大陆的发展。虽然中国铁路已经步入“八纵八横”的发展阶段,但乘坐高铁长途旅行仍然会让人产生“困倦”,相比超长距离运输,民航依然占据着优势。但是笔者也坚信,一旦“高速飞行列车”投入运营,一定会打破现有超长距离民航“一家独大”的局面,为人们的出行提供更多的选择。同时,“高速飞行列车”对拉近城市间、区域间甚至国家间的时空距离有着巨大的促进作用,它能将我国东部到西部的时间缩短成以“分”为单位。如果将它建设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形成“一带一路”飞车交通网,最终将成为一张继航天、高铁、核电之后的中国新名片。

“高速飞行列车”项目的提出到落地开花成为现实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近些年来,中国以攻坚克难、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在重大的科研领域频繁摘劝世界第一”的桂冠。或许前方的道路蜿蜒崎岖,但是笔者坚信中国科技必将勇往直前、再创辉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