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人“战高温,斗酷暑” 用汗水和责任浇灌安全之花

2017-08-31 16:40: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忠华

8月份的江南,热浪灼人。当京沪高铁以每小时300公里的速度驶过丹昆特大桥时,几乎不会有乘客注意到,在高铁钢轨下方的桥体箱梁内,有一群铁路桥梁工正冒着酷暑,在“桥肚”内检查设备。(源自《经济日报》)

天气持续高温,能在高温酷暑中坚守岗位的铁路人用自己的行动和职责,奋战在生产一线,用辛勤的汗水浇灌着安全生产之花,以精修细养守一方铁路,保一方平安,真正当好铁路“医生”,不禁令人肃然起敬。笔者读到《经济日报》的题为《铁路“医生”守平安》的这则新闻,仿佛他们汗流浃背的身影,就在眼前真实地再现了。在铁路上作业,室外温度38摄氏度时,轨温将达到60摄氏度的高温,人身在其间,体验的是“蒸桑拿”的感觉。文章中的一组数据,足以说明夏季高温作业的艰辛:这些“桥梁医生”每天都要戴着顶灯仔细“听诊”。一天下来,他们需要用检点锤在支座螺栓上敲击5000多次,加上触摸、聆听、目测,以及对梁体、支座的检修,不到3公里的往返长度,往往需要至少5个多小时才能完成巡检。按常规,不到3公里的往返路程,步行最多1个多小时,5个多小时完成巡检,说明铁路人在高温炽烤之下,没有简化作业程序,5000多次的敲击,是对安全质量的严格把控,这是“桥梁医生”们责任心的完美体现,笔者为他们点赞。

其实,在高温酷暑中奋战一线的人,涉及各行各业,他们都是值得点赞的人。而在铁路运输生产的一线,“战高温,保安全”是铁路广大干部职工齐心协力,劲往一处使的首要任务。“桥梁医生”只是铁路人在安全生产建设中的一个缩影。在铁路迅猛发展的今天,铁路的整体服务水平在大幅提升,同时,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普遍得到提高。安全生产意识的增强,是铁路人爱岗敬业的真实体现。

笔者认为,我们的社会需要有这样的“精检车辆,保障列车安全,既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义务。”,“只要每一列火车都能安全顺利到达目的地,再苦再累我也觉得值了。”的责任和担当,朴实的话语中,却诠释出安全生产是“重中之重”的重要内涵和意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