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我的铁路情缘

2017-08-31 09:38: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贺

小时候,有一次上地理课,老师向大家提问:“铁路,一般被称之为国家的什么呢?”

我脱口而出:“动脉1

老师目光捕捉到了我,赞许地点了点头。

坐在风驰电掣的火车上,看着窗外一闪而逝的风景,心思早已飞回我思念的家。我知道白发苍苍的爷爷一定正像往常一样坐在那株梧桐树下晒太阳,下班回家的父亲会做一桌丰富的饭菜,絮叨的母亲一边唠叨着“这孩子,怎么还不回来”,一边整理晒得松软的被褥——说好了前两天回家,因为毕业签合同,竟耽搁了几天。

想起我毕业选择单位,心中无限怅惘。在最后决定单位时,我将自己的志愿锁定在了铁路。人生啊,就这样被我确定了。我不知道最后怎么有了这样的决定?!许是为了爷爷的期盼,许是因为我是一名铁路子弟,也许,我心中深藏着铁路情结,总之,我将自己人生的脚步和爷爷、父亲的足迹相交叠。

我是地道的铁路子弟。爷爷是家族的第一位铁路工人。小时候经常听爷爷讲他年轻时修建宝成铁路的故事。爷爷是一名开山工。据说那时工作条件很艰苦,山上风硬雪急,也没有什么先进的修路工具,开山工的工作辛苦自不必说,危险更是如影随形。因为山势陡峭,每次打眼都像是在登天梯,回身看四周,只有茫茫石壁和山下隐隐约约的人影,还要小心躲避从上山滚落的石头。那些新中国第一代铁路工人凭着对祖国的热情,凭着坚韧的奉献精神,硬是修通了一条条通天的铁路。

爷爷说,当披红挂彩的火车缓缓启动,施工现场一片欢呼。后来,爷爷成了一名巡道工——这是一份单调乏味的工作。艰苦的生活环境和恶劣的自然条件,使很多人来了又走了,只有爷爷像山上的石头一样,静寂沉默地一直驻守在这里,坚贞地守护着那段铁路线。每到汛期雨季时节,爷爷总是警惕地关注着线路周围的山体,查看有没有落石侵线,有没有土方塌落的危险。在那段铁路线上,他每天要走好几趟。爷爷曾自嘲地说,我走的路都快绕地球一圈喽。

因为爷爷,父亲也成了一名铁路工人。他是一名接触网工,那个时候,供电设备落后,有什么问题都要靠工人一寸线路一寸线路地查找原因。父亲总是随时准备着去作业,随时准备着去做故障检查。尤其夏冬两季,父亲一身黑黄色的工作服几乎没有脱过。原以为父亲可以像其他父亲那样给我讲故事,给我辅导功课,结果,我只看到父亲汗迹斑驳的衣裳和山一样沉睡的脊梁。我曾热望父亲能带我游玩一次,可是,父亲总说忙忙忙!最终我们也没有过一次像样的旅行,让我心中有着无限的怅惘。

不过,内心里,我还是喜欢听火车咔嗒咔嗒的声音,雄壮宏伟,连绵流畅;喜欢看着山峦间或隐或现的火车长龙一样拨云吐雾穿山而过;喜欢站在楼顶一边盼着父亲回家,一边看站场里铁轨泛着银白色的光,无休止地伸向远方,猜度远方的远方是什么样;喜欢和一群如我一样的孩子在一条废弃的专用线铁轨上走路,比一比谁在那条窄窄的路上走得更远。有时候,我们会趴在地上,听火车由远而近时不同的声音,感受它到来时大地的颤抖……当我后来果然踏着火车来到我小时候猜度了无数次的远方时,那根长长的铁轨就像我无限的思念,父母的身影和铁轨“咔嗒”的歌声常常一起闯入我的梦乡。

我不知道什么时候在心中种下了扎根铁路的种子,在不经意间就生根发芽,让我在人生的关键时刻竟然选择了铁路!许是在听那美妙的铁轨的歌声的时候吧,许是在看火车呼啸而过的时候吧……在这纵横交错的铁道线上,在无数个熠熠生辉的道钉里,我将做一颗坚守岗位的合格道钉!

(周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