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根治“黄牛”乱象需施猛药

2017-08-31 09:36: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龚亮

正值暑运,旅游流、探亲流、学生流等客流叠加,一些热门线路出现火车票紧张的现象。铁路部门预计,今年暑运有近6亿人次出行。“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一些“黄牛”绕过购票实名制,倒卖火车票牟取暴利。他们有的手握数十张身份证刷票倒票,有的利用通讯软件实施线上到线下团伙作案。有“黄牛”称,暑运高峰期日入千元。(8月30日 新华网)

倒票“黄牛”盘踞在火车站,囤积大量热门方向的车票后,再以高于原票价几倍的价格出售,如此谋取非法暴利,可谓严重危害社会公共秩序。为了打击倒票“黄牛”,铁路部门对症下药,一方面实行车票实名制,增强检查力度,另一方面增加运力,缩邪黄牛党”的运作空间。

近些年来,在铁路部门多方努力下,打击倒票“黄牛”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大大减少了“黄牛”的数量,但却没有彻底“斩草除根”,待过一段时间后,生命力顽强的“黄牛党”又春风吹又生,数量增多的同时,也更加肆意猖獗。

“黄牛”年年打,却仍然难以斩草除根,为何和如此呢?说实在话,“黄牛党”难以铲除,并非铁路部门监管不力,而是由于违法成本太低了。以往对待被抓后的“黄牛”,不过是罚点小钱,外加拘留几日的惩罚,更轻者只进行思想教育,这种形式意义上的处罚,难以让其感到疼痛。

显然,违法成本太低,与倒票暴利形成鲜明对比。也就使得,出看守所后的“黄牛”,多会重操旧业,再次成为倒卖火车票的“黄牛”。而卷土重来的“老黄牛”,已然有着丰富的经验,以及一颗牟利的“黑心”,此时的铁路部门要想再次打击“老黄牛”,将要花费数倍的精力与代价。

“黄牛”是社会的一大毒瘤,早就已经斩草除根了。当然,较轻的惩罚措施治标不治本,要想真正铲除倒票“黄牛”,铁路部门加强监管,严厉打击“黄牛”,严控验票环节的同时,还需政府部门出“利剑”,即提升违法成本,出台相应的措施,让倒票“黄牛”得到严厉的惩罚,比如可以将倒卖车票“黄牛”纳入诚信黑名单。笔者以为,唯有让“利剑”先行,让“黄牛党”得到严惩,方能根治倒票毒瘤。(龚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