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进站安检,铁路安全第一关

2017-08-29 16:16: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双兰

8月22日,民警褚文龙和同事在北戴河火车站广场巡逻时接到求助,称一名旅客携带管制刀具不配合安检。民警迅速赶到现场,没想到旅客突然情绪失控上前抢夺安检人员手中的刀具。褚文龙紧急控制现场,不料左拇指被刀具划伤。(8月26日《法制晚报》)

目前全国各大火车站要求“行李件件过机、旅客人人过门、手检人人过关”,逢包必检、逢液必检,严防危险物品进站上车。这些虽然对于某些旅客来说,检查可能有些严格与繁琐,还可能会被人误解读为“缺乏人性化”。但我认为,这些看似严格繁琐的检查才体现了“人性化”。多了一道检查,正是对铁路旅客安全的重视,也体现了铁路是以安全为重的交通运输部门。

在笔者看来,不配合安检,甚至推搡辱骂安检工作人员的旅客行为实在是不可理喻,他们根本不懂安检的必要性,那些持铁路是在“过度安检、浪费人力”之见者,实际上是“好了伤疤忘了疼”,在昆明火车站爆恐伤痛刚刚抚平之时就淡忘了恐怖袭击之可怕。当下,国际及区域反恐形势越来越严峻。在国内,暴恐袭击也正呈无孔不入之势,一些“独狼”式袭击不断挑公共安全薄弱处。因此,不断加强公共区域安检措施,尤其是像铁路这样的人流密集处安检措施永远不能停步。

安检,对于旅客来说可能只是候车之前一个繁琐的过程。但对于整个铁路部门,以及旅客的乘车安全来说是一个保障出行的“安全带”。它能让危险远离车厢,远离乘客,让安全就在每一个旅客的身边。这种看似不必要的进站步骤会让自己的乘车的安全系数最大化。所以,对待铁路部门进站前的例行安全检查,大家还应该多理解、多配合,不要觉得安检过程麻烦,更不要认为安检人员是否在有意刁难,出行的安全需要每一个人的协助与理解,平安才能行得万里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