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百年遗迹被拆 是谁在忘记历史?

2017-08-27 16:30: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建雨

近日,铁路文化学者王嵬向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爆料称,清末1906年建成的南沙河铁路桥,已于两个月前被拆除。这意味着,我国自主修造的第一条干线铁路——京张铁路,又失去了一处历史见证。(8月22日 法制晚报)

中国文化传统中的一个严重弱点,就是重使实用价值而轻精神价值。无论是人文遗产还是工业遗产,都是历史留下的宝贵财富。以前,对普通历史遗迹,如古城、古街、古树、古庙等文化遗产的保护比较重视,而对工业遗产,如铁路线、矿山、工厂等遗迹的保护,似乎重视不够。不少工业遗址都因旅游开发、城市发展建设被破坏,并做他用。

京张铁路为詹天佑主持修建并负责的中国第一条铁路,是中国首条不使用外国资金及人员,由中国人自行设计,投入营运的铁路。京张铁路作为工业文明走进中国的象征,映射着中国百年发展的年轮,不仅是中国人民和中国工程技术界的光荣,也是中国近代史上中国人民反帝斗争胜利的见证,更是历史留给北京最宝贵和最有价值的一份工业遗产。虽然现如今它的使用价值不再,但其蕴含的民族精神却是国人的骄傲和精神财富。

如今,随着百年遗迹的拆除,曾经的那种精神也就随风飘散。伴随着一个个文化遗迹被破坏,人们生活在文化荒漠化的城市中,城市整个秩序也就不可能健全,即便G D P增长再快,也不足以弥补这方面的损失。保护好这份珍贵的历史遗迹,既是对城市历史文化的尊重,也是对历史精神的传承。

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全国文物工作会议召开之际曾做出重要指示:“切实加大文物保护力度,推进文物合理适度利用,使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我国是有着五千年灿烂文化的文明古国和文化遗产大国。加强文物保护不仅是中华儿女传承古老文明的历史责任,也是建设精神家园、凝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之举。

在笔者看来,保存历史遗迹其实也并非难事,以考古遗址为依托建设遗址公园就是一种很好的出路。这种做法在国内也早有先例:1983年,由国务院批准的《北京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将圆明园遗址确立为遗址公园。之后,北京又相继建成了元大都城垣遗址公园、明城墙遗址公园、皇城根遗址公园等,极大地丰富了城市的景观,同时也带动了周边环境的改善。

当历史的尘埃落定,不少喧嚣一时的东西都会烟消云散,留下来的都是优秀历史文化遗产。百年遗迹保护是一面镜子,折射出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的能做的就是传承,原汁原味地将我们对历史的发现留给下一代,使他们也能够把人类对过去的认识不断向前延伸。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