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复兴号”运营彰显中国铁路的文化自信

2017-08-26 13:22: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晗

2017年6月26日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的动车组列车“复兴号”在京沪高铁正式双向首发。8月21日起,铁路部门扩大“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列车的开行范围,在京津冀地区安排开行22.5对“复兴号”列车,通达北京南、武清、天津西等10个车站。9月21日起,7对“复兴号”动车组将在京沪高铁率先实现350公里时速运营。

“复兴号”的运营和提速,是中国高速铁路建设运营长期经验积累的结果、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取得的标志性成果,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复兴号”不是从现在才开始运营的,它是从150多年前就蓄势待发的。回顾我国150余年的铁路发展史,它有着多年的斗争经历。1840年以来,我国进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列强为继续扩大在华利益、进一步蚕食中国,向清政府提出谋求在中国建设铁路活动的无理要求,遭到以李鸿章为首的洋务派断然拒绝。但是列强并没有放弃,改以谋划修建小铁路,英国资本集团更是采取欺骗手段擅筑吴淞铁路,无奈清政府只好赎回了这条运营了一年多的铁路。不过中国的有识之士从来不在少数,林则徐、魏源、徐继畲等人先后著书立说,介绍铁路知识;沈葆桢、张之洞、严复、汤炳麟等更客观地意识到“铁路兴国”的重要性,呼吁建设国有铁路,遂相继修建了京张铁路、芦汉铁路等,在一定时期里对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但是,客观上帝国主义对中国路权从未停止掠夺;主观上“破坏风水,奇技淫巧”的封建思想仍然根深蒂固,以及当时中国社会残酷的阶级斗争共同阻碍了铁路的发展,我国逐步丧失了对铁路的控制权。直至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国铁路的斗争史才算结束,中国铁路的控制权才重新回归到国家和人民的手中。

“复兴号”的运营和提速,更能说明中国铁路取得的辉煌成就,这一辉煌成就的取得是有其内在动因的。国家不富强就不可能建设出“复兴号”,铁路文化不自信也不可能建设出“复兴号”。中国铁路的文化自信来源于铁路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强大文化基因;来源于当代中国铁路文化软实力发展的强大推动力;来源于中国铁路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所带来的物质和政治保障。中国铁路是一个有着优秀历史文化传统的企业,是有着丰富革命斗争经验的企业,是有光荣精神传承的企业,从最初0.5公里的“展示铁路”到“八纵八横”总规模超过12万公里的铁路网;从“龙号”机车到“复兴号”时速350公里;从京张铁路“人字型”铁路工程技术的突破到现在难度系数最高的“青藏铁路”;从劳工被迫赴美建设铁路到现在的万国相邀,它都有理由自信。铁路人的自信是通过文化自信而积淀的,他不仅对自身文化充分肯定,还对未来的发展有着充足的信心。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铁路事业得到蓬勃发展。在全面深化改革的道路上,铁路,焕发出了旺盛的生命力。特别是高铁已经成为中国一张闪亮的外交名片。以前都是西方国家在中国修建铁路,现在是我们可以到处为外国修建铁路

“复兴号”的运营承载了150年来铁路人“兴路强国”的中国梦,是铁路人保持持续振奋的铁路精神和旺盛的铁路科技创新活力的结果,他彰显中国铁路的文化自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